央广网乌镇9月27日消息(记者 陈瑜艳 魏炜)9月26日,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浙江嘉兴乌镇开幕。记者了解到,本届峰会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以“才聚长三角·共促一体化·智胜新时代”为主题,通过举办1场新闻发布会、1场开幕式和11场“产业聚才、共赢助才、院所引才、赛事选才”系列活动(“1111”系列活动),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峰会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高端人才、重要嘉宾参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嘉兴学院院长陆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等应邀出席,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出席并致辞,嘉兴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王涛、龚和艳以及20多名海内外院士参加。
  在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特聘顾问聘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人才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发布、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全球青年邀约发布、嘉兴城市人才形象发布,以及一系列揭牌仪式、项目签约仪式。
  记者了解到,本次峰会还邀请长三角区域城市深度参与,持续深化区域对接协作,共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同步召开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原有20个联盟城市的基础上新吸纳4个长三角的城市加入,分别是江苏省的南京市、无锡市、扬州市和安微省的滁州市。
  本次峰会在内容上,突出聚焦产业与赋能人才相结合,将举办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半导体等四大产业聚才活动,主动对接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机构(单位),同时依托中电科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嘉兴新建重大高端科创载体,定向邀请20多名顶尖人才参会。
  据悉,峰会现场还设置“揭榜挂帅”、中科院百名科学家、“红船杯”大赛、长三角人力资源机构等对接区,为人才和企业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在形式上突出云端互动与现场对接相结合,灵活采用云发布、云签约、云路演等形式开展线上对接,上线嘉兴人才在线云平台,为人才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