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江922日消息(记者 魏炜)蜿蜒流淌的芝溪两岸,村庄星罗棋布,山水田园如诗如画,“未来社区的蓝图让我看到了未来远景,做梦也没想到我们村会变得如此美丽而智慧!”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铺里村民夏云龙满脸幸福。

  922日,衢州市衢江区发布了全国首个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指标框架,当日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也同步开园。

  记者了解到,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产业导入、治理创新为抓手,以农村新型社群重构为切入点,以居民最高品质生产生活服务为发展目标,坚持“人本化、田园化、科技化、融合化”四大导向,以《莲花,我的田园家》为主题形象,围绕“社区甜美、家家和畅、处处智慧、人人幸福”目标,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5G场景应用,融合古村、农耕、文创、康养、研学等元素,着力推进“社群重构,空间塑型,产业创新,文化铸魂”。

  “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聚焦乡村高品质生活,以现代化、国际化为鲜明特征,在确保完整实施衢州乡村未来社区创建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29项国际化指标,其中多项指标全国领先。”仪式上,SUC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执行主任李响发布了该未来社区标准体系,编制组专家、中国绿建委委员黄雅贤解读了指标框架。

  据介绍,衢州乡村未来社区指标体系,是根据不同属性和特征,将试点分为“城镇型”、“田园型”、“旅居型”三类。其中,“田园型”未来社区是以农业生产为核心的乡村社区,一般距离城市30分钟车程以上,由多个拥有相同产业或产业链上下游村落联合组成,主要依托全域土地整治,保留原有生活、生产空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有人口5000-10000人。

  根据衢州市创建标准分类,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属首个“田园型”乡村未来社区试点项目。2019年底,该项目也在第12届联合国EST亚洲区域论坛上正式列入首批“SUC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项目”,由此启动国际未来社区创建。

  据悉,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的自来水直饮入户、海外友好乡村社区数量、建立国际化社区管理体系、社区生态绿币系统等4项指标均为全国乡村社区领域首创。此外,社区色彩规划、每百户家庭法律顾问数量、大专及以上学历社区管理人员比例等3项指标独具衢江本土特色。

  在发布仪式现场,同时还举办了“活力衢江 莲动未来”2020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美好生活节暨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向未来社区管理运营方授社区之家钥匙;首批进驻企业授牌仪式;2020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微论坛暨“好货出衢”品牌发布会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