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一定要公开公正,要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近日,顶着烈日,遂昌县妙高街道源口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君平再次来到村里,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管理经验传授给新任村支书。今年7月,为了村子的长远发展,担任了20年村支书的他主动让贤。

  针对今年村社组织换届,丽水市聚焦离任干部分流工作,积极探索退休村干部荣休制度,营造出“主动‘让’、光荣‘退’、热情‘转’”的良好换届氛围。

  注重在思想引导上下功夫。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通过集体谈话、上门走访等形式,积极引导离任村社干部珍惜荣誉、愉快卸任,继续保持为民服务意识。青田县高湖镇、仁宫乡等两个省级试点乡镇在换届动员会上,不仅为18名主动让贤干部颁发了“光荣让贤证”,还邀请他们上台亮相,作典型发言。离任干部收到“让贤证”后,不仅转变了心态,还做起了其他“老干部”的思想工作。

  老支书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年轻干部扶上马、送一程。龙泉市小梅镇孙坑村党支部书记季达荣主动让贤后,积极推荐文化程度较高、具有17年企业工作经历和6年村妇联主席经验的毛春燕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并悉心传授任职38年的工作经验。毛春燕感激地说:“每次遇到不懂的事问老季书记,他都讲得一清二楚。有他带路,我有信心把村里的事情做好!”

  各地还通过定向招录等方式,为让贤干部谋划“新”岗位,继续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如遂昌县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的离任村社干部选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项目监督员”等职,让他们继续发挥余热。

  截至目前,丽水全市已涌现出500多位主动让贤、“传帮带”好新一届村社干部的“老”干部。(记者 黄彦 县委报道组 朱敏 通讯员 林梅远 潘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