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要拖到年底才能追回的一笔欠款,现在已经全部归还了。”近日,丽水市景宁县一家银行的法务告诉记者,7月底其向浙江法院网提交了一个金融借款纠纷案件,景宁县法院将该案件引调至景宁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处理,很快化解了这起纠纷。

  7月,丽水市法院联合多个部门,在全市各县(市、区)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派驻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对辖区内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与银行、保险相关的纠纷进行诉前调解。截至目前,丽水全市的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共调解结案1867件,调解成功1308件,成功率达70.06%。

  此前,丽水市县两级法院受理的各类民商事一审案件中,涉金融保险类纠纷案件占比20.02%,案件数量逐年增长。该类案件的调解涉及保险、银行、法律等多领域,调解过程较为复杂,但该类纠纷的调处缺少专业调解组织及专业调解员,调解结果并不理想。如调解不成功,案件当事人还需“转战”法院申请立案,进入诉讼程序;即使调解成功的案件,调解人还需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入驻县级矛调中心后,各类金融纠纷均可分流至该中心处理。金融保险行业从业人员、退休法官、律师、金融专家、人民调解员等组成专业金融调解团队入驻其中,提高了调解成功率。若调解成功,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可以出具调解协议,矛调中心也可申请司法确认;若调解失败,当事人也可以在矛调中心申请立案,进入诉讼程序,避免“多地跑”。

  借由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浙江法院网、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案件当事人和调解员可以视频连线进行调解,还可以线上出具调解协议,由案件当事人线上签字确认;案件当事人也可直接在线上申请法院立案。(记者 水蓝薇 通讯员 何文淇 应治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