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丽水8月28日消息(记者刘阳 通讯员林迪)2020年是莲都撤市设区20周年,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也迎来了第五个年头。8月28日,第二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20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正式开幕。

   开幕式现场,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在致词中说,“作为丽水打造新时代山水城市的示范区域、‘丽水山居图’的重要节点,古堰画乡以‘艺术+’为核心,以生态富民为纽带,逐渐衍生出文创、民宿、服装、乡村旅游等众多业态,成为了艺术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典范。”

  在开幕式上,《艺术丽水——第一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文献集》正式发布,共建丽水网络文学创作基地签约仪式也同时进行。此外,中国美术家协会与莲都区政府现场签订了古堰画乡全国风景油画双年展战略合作协议,古堰画乡艺术赋能研究院正式成立。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汪帅红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古堰画乡的艺术能看到丽水美术的更繁荣,也更加感受到浙江作为美术大省的文艺工作担当。”

  记者了解到,在第二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20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上,油画依然是主打版块。《自我·回归》——张旭东艺术展、2020青瓷画艺术展——龙泉青瓷与中国画的对话等一系列展会活动将成为本次艺术节的一大亮点。而在8月29日-30日期间,一场名为“凡心至欢·古堰画乡”的夏日音乐节也将正式开场,现场还可以品尝到各类网红美食。

  与此同时,为了深入探索艺术文化与城乡发展内在联系,第二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邀请了中国文化报周刊中心主任杨晓华、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黄文福等多位专家学者举行圆桌论坛。从艺术、政策、商业、产业等多重视角出发,共同探讨文化艺术与城乡发展的双向赋能。

  本次艺术节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指导,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莲都区人民政府承办,旨在不断将古堰画乡推到新的艺术境界,进一步提升小镇的核心竞争力和文旅品牌影响力。未来,古堰画乡将继续深化艺术文化与城乡发展的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小镇业态,以艺术的力量诠释小镇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