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不是一般的水稻,而是‘再生稻’。”8月16日,嵊州市石璜镇寺新村一片金灿灿的稻田边,种粮大户钱潇指着留在田里有三四十厘米高的稻桩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后,这上面还能结出稻穗,并且品质很好。”

  种水稻就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再收一茬,这种颠覆传统的“再生稻”,今年在嵊州首次实现大规模种植。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介绍,这种新品水稻叫做“旱优73”,头季水稻收割后只需灌水施肥,稻桩会重新发苗、长穗。

  前年开始,嵊州农技部门进行了绿色高效水稻种植试点,农技人员选用“旱优73”杂交早熟“再生稻”品种进行栽培技术攻关。通过两年的探索发现,“再生稻”产量同“两种两收”的双季稻已不相上下,而且稻米的米质好、口感好、香味浓,属于优质米。

  在推广种植过程中,嵊州粮食创新技术团队全程蹲点指导,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使这批大规模种植的再生稻喜获丰收,预计今年亩产比去年还高。头季收割的稻米统一加工包装后,8月底可投放市场。(记者 苗丽娜 金汉青 通讯员 吴一赞 共享联盟嵊州站 闾高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