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阳8月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武廷 刘信星)8月3日,在浙江东阳的金甬铁路东阳制梁场内,金甬铁路全线首榀箱梁预制成功。这标志着金甬铁路建设取得了又一重大节点,金甬铁路箱梁生产将全面拉开序幕。

  据了解,新建金甬铁路是浙江省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工程,位于长三角南翼浙江省中东部地区。线路西起金华市,途经金华市所辖义乌市和东阳市、绍兴市所辖嵊州市和新昌县、宁波市所辖奉化市,向东延伸至宁波市。

  线路全长约188公里,总投资约287亿元,为双线客货共线的Ⅰ级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设计预留200公里时速动车组开行条件。建成后,它将串起宁波舟山港跟大陆港义乌之间的便捷交通,同时能够凝聚起物流、人流、客流、货流,对拉动区域经济有着重要意义。

  据介绍,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金甬铁路5标段,今年以来,科学应对突如其的疫情,加大防疫防控工作力度,派出专车从贵州、安徽、湖南、四川等省分批接农民工返岗,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有序推进了复工复产,对施工中的重难点展开合力攻坚,克服了一道道难题,在全线实现了“三个第一”,即率先打下了全线首根钻孔桩、率先完成了全线首座承台、率先完成了全线首个”,对推动金甬铁路全线复工复产、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