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台州7月21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王萍萍 徐平如何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深入,让企业、群众真正“就近办理”?近日,台州天台为了进一步补充乡镇(街道)的审批力量,探索发挥事项集约优势,创新组建由39名审批业务骨干组成的“巡回审批官”队伍,建立起了就近解决群众和企业需求的全覆盖网络,真正将审批延伸至田间地头,让群众变“跑审批”为“在家坐等”。

  接了一个9月底要交货的外贸订单,台州华诚模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琼琳是既喜又忧。喜的是“能吃饱”了,忧的是走流程报批需要约30个工作日。这次公司新引进了价值680万元模具试模设备,落地时间急,生产任务重,范琼琳感到压力一阵一阵袭来。

  华诚公司所在的白鹤镇“巡回审批”窗口得知消息后,及时将情况上报天台县行政审批局。7月21日,负责规划、建设、环保、水保等业务的4位“巡回审批官”来到白鹤镇,联合开展现场办公。

  经现场磋商,“巡回审批官”现场帮助企业进行项目立项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网上申报,并同意通过“容缺受理+承诺制”的方法,允许企业边审批边建设。“巡回审批官”范敏锋说:“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人防等审批材料可以‘容缺’,签署了这份承诺书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即刻核发。”

  范琼琳当场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在规期限内补齐材料,并严格按承诺的事项施工。她说:“原本担心无法按时交货面临违约,现在这个担心多余了,短时间内就可投入正常生产。”

  据介绍,“巡回审批官”是天台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全新举措。作为浙江省最早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县,天台潜心为大部制改革探路,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局成立后,天台县针对审批提速的改革从未止步。

  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姚峰告诉记者,此前的上门服务、“保姆式”服务等各种传统类型的举措解决了不少问题,但由于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没有形成畅通互动渠道,覆盖范围不够广泛,部分群众和小微企业的“疑难杂症”或多或少存在“寻助无门”、或多次“往返跑”。

  该局在15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巡回审批”需求收集点,每周二为“巡回审批日”,由“巡回审批官”队伍按事项类型和地域组成不同小组,逐一上门审批。 

  据统计,自5月初推行“巡回审批官”制度以来,天台县共“巡回”解决了民宿登记、个人建房、小型餐饮企业许可、企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企业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150多件审批事项,上门服务量同比增加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