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诸暨7月14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张菲 应力刚)为呼吁电动车骑乘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和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氛围,近日,诸暨市平安办、诸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FM98.2诸暨人民广播电台,在唐韵广场夜市开展了“一盔一带 平安回家”夏季交通安全宣传暨平安观察员走进夜市活动。

  “如果万一发生事故,没有戴头盔的话,颅脑损伤率达到95%以上……”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横挂宣传条幅,平安观察员紧扣“一盔一带”主题,循环播放因不佩戴安全头盔引起的事故案例等方式,强调不戴安全头盔和不系安全带可能给驾乘人员造成的严重危害。

  据悉,《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已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对电动自行车的购买、使用、乘坐、驾驶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款是2019年4月15日之后,属于新国标电动车,它属于非机动车,不用驾驶证就可以骑了,可以带12周岁以下的人。这两款属于电动摩托车,包括骑行人员必须要符合D证、E证、F证,可以载人的。”来自诸暨市交警大队车管所的民警周晓晔耐心细致地指导市民如何给电动车正确上牌及申领驾驶证。

  活动现场,交通安全知识互动答题、赠送安全头盔、平安环保袋等小礼品环节,引来市民们热情参与。平安观察员还和铁骑民警们一起,在唐韵广场入口处查纠电瓶车骑行违法行为,对不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骑行者带到活动现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

  “我们在路上执勤的时候,我们只是教育一个人,但是在这里,我们更多是教育一大群,更多地让他们知道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平安观察员周银冠说。

  接下来,平安观察员还将和交警们一起走进乡村走进企业,让“一盔一带”家喻户晓,共创安全、文明、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平安诸暨建设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