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浦江7月1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季建明 郑力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金华市浦江县充分挖掘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的特色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帮助山区农民打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

  一大早,金口河区的大瓦山食用菌合作社里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十多位村民把自家刚采下来的姬菇、赤松茸和玉黄菇拿到这里统一进行分拣、打包、装箱。村民王远琼告诉记者,像她们这个工作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一年能干十个月,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家庭收入。

  金口河区位于小凉山腹地,平均海拔2250米,山上山下气候差异大,这让金口河区种植高山食用菌、乌天麻、茶叶等原生态农产品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了“金口金品”之称。2018年,浦江县投入300万资金对金口河区的食用菌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并对接东部地区市场,让农产品走出大山。

  大瓦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美容说,现在我们的销量比较好,每天都有新的订单,订单一多逐步就培养起了老客户。东部地区的销路打通后,她们的销量更好了。东部地区的客户看中她们产品的质量,目前产品不愁销。她身边的村民都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大的期待。

  “一罐应该有四十几朵这样子,你这个产品使我们所有产品里面最具有优势的一个产品了。”在金口河的为农服务中心里,来自浦江县职技校的电商运营老师正和当地农户策划一场直播带货活动。随着“电商+直播”模式的兴起,本地农户也看中了这个领域,开始抱团推广高山农副产品。

  金口河区永和镇新民村村民曾从芬告诉记者,以前就在网上看直播带货可以赚钱,但是因为不懂得直播带货这种新兴营销手法,她们也是只能停留在空有想法的阶段。浦江的老师过来以后,通过一对一的指导还有课下专门的提问,让她们学到了很多干货,帮助很大。同时,她坚信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永和镇的产品能走出大山。

  浦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的电商创业员郑洛宜表示,因为金口河属于高海拔的山区,他们的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特别高。但这也是他们的一个优势:高海拔、高山区、原生态、纯人工、不打农药。所以接下来浦江县职技校将针对金口河的这个情况制定线上的运营方案,通过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将金口河的生态展现给消费者看,带动本地土特产的销售。

  据了解,在当地和曾从芬有一样想法的农户越来越多,大家的干劲也越来越大。据了解,今年浦江县已连续派出专业技术人才42人,帮助金口河区培养致富带头人,直接带动405名贫困人口增收。

  金口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建刚告诉记者,东部地区的销售渠道打通之后,对金口河区的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牌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此举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也为下一步金口河农业产业提供了有益思路。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浦江县通过工会旅游、商贸展销、电商协作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带动3500多名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其中,浦江县在2019年出资援建的为农服务中心通过就业、分红、土地流转的方式让金口河区1171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250元。同时,中心配备的冷链仓库和物流基础设备,为金口河区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渠道和物流之间的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