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6月2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许旭峰)手机点一点,平台下单,农场备货,打包,配送,短短40分钟,市民下单的小兰西瓜便分别搭乘着快递员的运送车和5G无人车到达。眼下,长兴县得慧数字生活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当地市民通过“数字新生活”微信小程序,线上下单,新鲜的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等就可以送到家门口。下单人还同时在平台上收到了一张特殊的视频面单,这样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快递面单属全国首创。

  首位视频面单的体验者刘女士表示,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她有幸成为全国第一位视频快递面单的用户。感叹新技术让她实现了所见即所得的购物体验。“通过视频可以看到我所购买的产品到了哪个环节,整个过程非常透明,感觉特别安全可靠。”刘女士表示,这是一次特殊、愉快、放心的购物体验。

  据了解,在以往的网络下单中,收件人只能收到“快件已发出”的文字信息,而在数字生活服务平台下单的消费者,则会收到货品制作打包装箱贴面单发货的视频订单信息,保证了“所见即所得”,能有效减少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后期纠纷问题。

  同时,依托长兴县融媒体中心与全国其他融媒体中心的互联互通,还能实现全国各地产品“大连环”。据了解,该平台还将拓展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本地生活服务等一系列功能,一体化满足老百姓的资讯、购物、本地生活、在线办事等数字生活需求,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贴身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