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6月2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沈云霞)在浙江德清阜溪街道民进村近400亩的旱稻种植基地上,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的耕种景象。在专家的解说和指导下,村民们挥动手中的锄具,开始播种。为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德清县引进了节水旱稻,保粮食丰收。

  “节水抗旱稻它的产量是稳产,生产期短,容易种植,容易灌溉,只要土壤滋润均可种植,它比常规水稻节水50%以上,只要是根系发达就能起到抗旱作用。”上海天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指导老师胡烈镇拿着种子介绍这次种植的品种节水抗旱稻---旱优73浙江德清首次种植的旱稻品种,具有旱性强、米质优、产量高、适应性广的特点。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与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徐建荣说:“德清县共有5000亩像矿基复垦这些保水性比较差的旱地,种植旱稻后,预计每亩有8001000斤的产量,可以充分挖掘抛荒、闲置土地的潜力,做到应种尽种。

  据悉,为加强对新开发复垦地、农业项目未利用地、预征未用地及季节性抛荒地排摸力度,德清县共排摸出60余宗地块,全部扩种水稻、旱稻和旱粮。截止目前,已落实旱稻种子5000斤,预计可扩种旱稻面积1500亩。目前,均在抓紧播种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