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震撼,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血淋淋的教训!”“我们上下班骑行电动车一定要戴头盔、不能闯红灯。”……6月1日下午,在浙江省衢州市绿色产业集聚区的企业职工们在看完交通事故警示片后表示。而片中的案例,都是近年来发生在集聚区的死亡道路交通事故。

  当天,由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聚区大队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衢州中心支公司开展的“十万职工平安行”交通安全宣传暨万人网络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在元立公司举行。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辖区共有企业1000多家,有元立公司、华友钴业、韩国晓星、艾森药业、康德药业等重点企业501家,高新技术企业112家,其中国家级高新企业66家。同时集聚区拥有职工10万多人。

  “集聚区上下班人流量大,安全尤其值得重视。开展本次活动,旨在保障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职工交通安全防范水平,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余水陆表示。

  “小小一顶安全头盔,戴与不戴,就隔着生与死的距离。”活动现场,交警为大家讲解“一盔一带”使用,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要领:“一戴、二按、三系、四调”。

  值得注意的是,集聚区交警大队专门成立了交通安全宣讲团,采取警企联合的形式,从6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为期半年的“十万职工平安行”交通安全宣传,围绕“一盔一带”、“电动车安全出行”、“货物及危化品运输”等方面向园区企业的员工开展针对性宣传。通过安全教育提升员工交通安全意识,做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同时,联合区道安委积极推动打造交通安全示范企业,建立“交通安全监督门岗”,对企业员工上下班进行安全教育,做到“五个一”:一顶安全头盔、一件反光背心、一张反光膜、一个门岗安全员、一堂交通安全课。确保企业职工无交通事故发生,打通企业职工上班、下班回家的安全通道。

  据了解,从6月1日开始,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聚区大队将全力推进“一盔一带”和“攻坚大会战、奋力保平安”行动,严厉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酒后驾驶、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规范交通秩序。(作者王小俊 供稿 吴丽伟 姜昕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