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6月1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通讯员范伽溢 吴陈杰)5月29日,浙江舟山海警局首次通过“非现场执法”模式成功办结一起非法海洋倾废案,查证非法倾倒疏浚泥约500立方米。
  案件源于舟山海警局对驻地某一渔港扩建工程的例行检查,通过调取该工程疏浚作业公司相关证书及所属船舶资料,发现其中1艘运泥船存有非法倾倒的嫌疑。执法员立即查询该船航行轨迹,并对相关人员开展询问调查和数据校对,证实该船涉嫌非法倾倒废弃物。
  据调查,该船前往指定倾倒区途中突遇主机故障,未向相关涉海部门报告,疏浚作业公司私自决定将500立方米废弃物倾倒至指定倾倒区以外的六横岛南侧海域,严重破坏当地海洋环境。舟山海警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五十九条、第八十五条规定,对涉案公司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
  据介绍,“非现场执法”模式是指运用视频监控、图像资料、船舶轨迹等科技手段,固定违法事实证据,保障多元化取证,还原违法行为现场的新型执法模式。与传统的现场执法相比,非现场执法具有监管范围广、查获效率高的特点,执法人员不必在违法行为发生时出现在现场,充分的证据也有利于减少执法纠纷。
  下步,舟山海警局将以“非现场执法”模式为突破口,持续探索高效、创新的执法模式,结合“信息大会战、辖区大走访”“碧海2020”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海域常态监督管控,确保地方海洋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