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5月14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金宇 杨壹)今年以来,绍兴各地公安机关以护航经济发展为核心,以重点打击危害国家政治经济安全、侵害民生权益类经济犯罪为根本,全面依托情指行“1+6”合成作战中心,大力实施主动警务战略,强势推进以“雷霆”行动为龙头的专项行动,主动防范化解疫情期间的各类风险隐患

  据了解,目前,绍兴市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14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66人组织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税收犯罪等主题波次行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其中,国祥股份有限公司被假冒注册商标案和“纺织杀手”合同诈骗案件较为典型。

  国祥股份有限公司被假冒注册商标案

  近年来,假冒侵权犯罪较为突出,国务院、公安部每年发文指示严打假冒侵权犯罪。绍兴市公安局历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上虞区分局作为绍兴公安打假急先锋,于2017年率先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成为云剑联盟的主要参战单位。上虞分局发挥网络打假“主场”优势,建立健全警企合作机制、队员互驻机制、绿色协查机制等三项机制,全力开展网络打假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已侦破涉假案件7起,打掉制售假团伙10余个,查获假冒伪劣产品四十余万件,涉案金额达1亿余元。其中尤以“4.9国祥公司被假冒注册商标案”最为典型。

  浙江国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商用空调的龙头企业,系国家重点扶持高新企业,拥有50多项发明专利,公司注册商标“国祥”为中国驰名商标。

  近期,国祥公司发现在江西赣州出现大量仿冒该公司注册商标的空调风机,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信誉。上虞大队接获线索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在市局经侦支队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赴江西赣州、江苏无锡、上海松江等地进行全面调查。经过调查,专案组查明了一个以上海松江为生产基地的大型制售假冒风机的犯罪产业链,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市。

  2020年4月9日,在绍兴市局经侦支队的指挥下,上虞区分局抽调精干警力,赴上海松江集中收网。此役,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沈某某,当场捣毁制假工厂1家,查获制造假冒注册商标标识窝点1个,当扣押假冒“国祥”注册商标的空调设备300余台。经犯罪嫌疑人沈某某交代,因“国祥”空调设备品质优,很多酒店、写字楼在装修时指定要用“国祥”品牌,为牟取非法利益,沈某某将回收的旧空调翻新贴牌,冒充“国祥”品牌对外销售,涉案金额巨大。目前,犯罪嫌疑人沈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案的成功侦破,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彰显了公安机关保护企业利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坚定决心。

  “纺织杀手”合同诈骗案件

  诸暨市公安局破获的一起经过一年零七个月的调查,成功侦办了嫌疑人宋某、倪某伙同张某以完成小额订单套取大额订单的方式进行的合同诈骗案件,该案共计受害企业29家,涉及全国6个省市,涉案金额达七千八百余万元。

  2018年6月26日,浙江甲服饰有限公司、诸暨市乙服饰有限公司向诸暨公安局报案称:浙江甲服饰有限公司在2016年10月份至2017年6月份期间,被某企业骗走价值达400余万元的货物,诸暨市乙服饰有限公司被骗走价值达1300余万元货物,仅收回货款45万元,实际损失1200余万元。同时该两家公司还反映到全国范围内还有十余家类似的受骗企业。

  接到报案后,诸暨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在经过长达半年外围取证以后,基本查清了十三家受害单位的受害情况。通过长达3个月的大数据研判,分析了大量银行账户,专案组终于摸清了长期居住在国外的张某通过在国内的宋某、倪某先给纺织企业完成小额订单后下大额订单,骗取货物之后拒不支付货款的犯罪手段。

  随后,诸暨市公安局联合萧山警方,于2019年7月31日、8月5日,在杭州萧山区先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宋某、倪某。犯罪嫌疑人到案之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实际控制的多家企业的经营场所开展搜查,确定了另外的十六家受害单位。后专案组兵分3路对十六家的受骗企业进行调查取证。现该案已移诉至绍兴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