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5月12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吴拯 陈敏 潘夏乐)近年来,作为“革命老区”的湖州长兴县煤山镇依托红色文化底蕴,重振盆景产业信心,做大红色旅游+绿色产业。

  “先把基础打完,底部一定要有弯曲度,底部直了这棵树就不好看了。”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仰峰村粟将园盆景专业合作社近日接下今年以来的第6笔订单,一万棵黑松苗急需完成盆栽基础造型工作,等待培土种植。采购商温卫星说:“经过我们多方面的考察和多方面的了解,在技术方面或者盆景的造型方面,最符合我们的要求。”

  煤山镇仰峰村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之地,四面环山、植被覆盖率80%以上,是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辉煌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仰峰村盆景产业,在蔽塞的市场信息和短浅的发展目光中,逐渐没落。为了“唤醒”这个沉睡中的产业,2015年开始,仰峰村与盆景爱好者柳乐德合作,先后投资1700多万元成立长兴粟将园盆景专业合作社。


  通过行业顶尖专家的现场造型教学,仰峰村首批30多名村民完成了从普通“种树工”到高端“设计师”的身份转变。已过花甲之年的韩荣方重新拾起尘封多年的坛坛罐罐,跟着合作社一起,再闯市场。“有些几十块钱,现在几千几万的都有,我们一年收入要30多万了。”韩荣方说。

  盆景产业重振信心,给观望民宿经济许久的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在外奔波了十多年的王志新回村开起了第一家民宿。“盆景都放好以后,游客来了以后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从去年9月28日开张到现在为止的话,民宿的收入有30万到40万之间吧。”王志新说。


  依托红色基因,培育绿色产业。粟将园盆景专业合作社将和仰峰村继续投资1000万元,把村口180亩的荒废林地改造成种有2500多棵映山红的公园,让“花开红艳艳”反哺革命历史文化。对此,柳乐德说:“想在这片红色的土壤里,种出绿色发展的种子。我们现在是以加快映山红建设为契机,把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传承好、发扬好。”

  数据显示,三年来,煤山镇旅游综合收入由当初的8533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3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33000元。红色印记越发耀眼,绿色收入稳定增长。长兴县煤山镇党委委员佘立彬说:“我们最终在五年之内要实现以盆景文化为核心,红色文化为支撑,古村落山水景观为依托,建设省级盆景文化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