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义乌3月31日消息(记者王权 魏炜 通讯员白植清 杨晨鸽、傅昱玮)记者从浙江义乌市税务局了解到,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的《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政策,义乌出口企业将新增1567万元退税,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复工难、运输难、履约难、接单难、贸易壁垒增多等难题,出口贸易成本攀升,企业生存压力加剧。
  为促进经济复苏,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明确自今年3月20日起,提高1464种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现行的出口退税率由5档变为4档,分别为13%、9%、6%、0%。其中,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出口退税率的提高,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
  “这次出口退税率上调涉及我公司8种产品,退税率从10%提至13%,预计2020年能给我公司增加145万元出口退税。” 得知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后,来自约旦的浙江盈帆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穆德赶紧算了一笔账,“100多万元真金白银,坚定了我们战‘疫’的信心。”
  为确保全市出口企业及时知晓新政,义乌市税务局积极探索“非接触式”宣传辅导新方式,通过开辟“出口退税e家人”税企钉钉群,指定税收业务骨干24小时在线为企业解答出口退税政策,同时依托企业间信息交互渠道,扩大宣传效果,确保新政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上。
  据了解,以静态数据测算,此次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将惠及义乌400余户出口企业,涉及175类出口商品,受益企业出口退税将相应增加156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