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到,春笋冒。这个周六,清明小长假即将开启。4月4日~6日,绍兴第二届春笋节将在柯桥区夏履镇拉开序幕,当地村民邀请读者体验春季舌尖上的美食,有空不妨和家人一起踏青,挖挖春笋走走古道。
  夏履镇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历史深厚,境内“九山一田”。这里有83.1%的森林覆盖率,万亩竹海接天蔽日。夏履江穿境而过,沿江百溪汇入,流水潺潺。山坞与山塘星罗棋布,幽远如秘境,是都市人节假日“洗肺”的好场所,也是浙江首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春笋是江南人春天里最偏爱的食材,雨后的竹林,一茬一茬的笋破土而出,露出尖尖笋须,这时,你只需带上工具,定会收获满满。
  在夏履,全镇共有竹林2万多亩,较集中的依次有联华、双叶、莲西、莲东、莲中、莲增等村。夏履镇去年举办的首届“春笋节”以麻园笋为主打产品,推出了“赏竹景、挖竹笋、观竹艺、品竹宴”等一系列农事体验活动。麻园笋四季不断,其中春笋中的毛笋品质最好,以白嫩、松脆、甘甜、鲜美,口感好、营养价值丰富的特性名动萧绍,用其加工而成的笋煮干菜,更是盛夏汤料菜肴的上品。
  “去年首届春笋节非常热闹,‘全笋宴’就在我们村的文化礼堂里进行的。今年因为疫情,形式有所不同。不搞像去年一样的集体大会餐,而改成多个村的农庄预约。”夏履镇莲东村党总支委员柯建兴介绍说,活动期间也是春笋长得最旺的时候,除了“全笋宴”,村里还有免费的挖笋体验。你只要交押金,就可以用主办方准备好的锄头、篮子去竹园里撒欢,而挖到的“战利品”——鲜笃笃的春笋也只需两三块钱一斤。
  莲东村正在进行省级3A景区示范村的创建,村头在建游客接待中心,村里有跑马场、休闲公园、休闲栈道,这里也是萧绍古道的起点。
  萧绍古道又名山阴古道,起于夏履镇莲东施家坞,止于萧山进化镇华家殿,以前萧山钱塘以东属山阴管辖,临浦和进化人到绍兴城都要经此道至湖塘坐船。藏山岭隧道通车后,两地乡民出行便捷,古道渐废,少人问津。这些年古道热渐起,每逢双休日,城里人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来这里。
  “去年下半年还在这里举办了古道徒步比赛,有1万多人参与。这个春天大家宅在家里的时间较多,有空来户外吸吸氧吧!私家车自驾可直接到村里的停车场,夏履镇上也有公交车接送。”柯建兴说。(记者 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