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月27日消息(记者 魏炜 曹文君 浙江台 白植清)面对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浙江省衢州市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形成市、县、乡、村管控网,管控到点,服务到人,疫情防控一个都不少。
  在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专职网格员吴海根和村干部一大早就提着小喇叭,挨家挨户提醒村民减少外出、不串门、不聚会,还发放《告村民倡议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听到村里的喇叭通知,村民魏进山决定取消春节走访聚会:“我觉得这样是挺好的。我们家也取消了拜年什么的。尽量就少串门。”“现在我们大家都取消聚会了。包括现在我们大家就是说。拜年都是用网络电话,微信这边来拜年,大家都比较,就是说这样子做大家都比较喜欢。”村民方红燕说。
  像吴海根这样的网格员,衢州市的每一个村、社区都有。网格员按照划分的网格,点对点联系居民,通过网格化服务,有效管控到点,服务到人。
  柯城区上洋村是衢州市最大的专业市场城所在地,外来人员多,人员结构复杂。这个村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就将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个村民和居住在村里的外来人员,村民们主动停办宴席、取消聚会30多场次,外来人员形成“不流动”状态。
常山县应急广播在向村民播报病毒防控知识。(衢州台供图)
  在衢州市常山县,全县1274只广播音柱已经全部“开动”,每天,由县传媒集团录制的相关病毒防控知识宣传录音都会在各村应急广播播放。“这个正月我们做到不出门,有你有我大家好,这个正月我们做到出门戴口罩,用过别乱丢,病毒别乱传。”常山方言版“土味顺口溜”,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易懂易记,真正的走到了村民们的心坎里。
  衢州市还利用微信、钉钉,在家乡的网格群、党员群、村民代表群等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做细“看听讲劝帮”网格五件事,确保宣传“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衢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