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迎检、做台账上,有时还要加班加点;现在有了‘清单’,只要把日常工作中留下的资料简单整理出来就行,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基层走访。”日前,岱山县东沙镇桥头村党委书记王志海高兴地说。
  王志海所说的“清单”,是最近县里下发的涉社区(村)考核评比、创建达标项目清单和涉社区(村)开具证明清单。根据清单要求,社区(村)干部需要填写的台账、开具的证明下降了77%。这是岱山县治理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成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村)台账多、证明多成为影响基层为民服务的顽疾。岱山县主动作为,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按照“先梳理、再清理”的原则,岱山县采取“部门自查+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当前需要社区(村)承担的台账、证明情况进行大起底,共梳理汇总台账类35项、证明90项,涉及省部属在岱单位、县属单位共40余家。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具体开支,需要提供每个工程的档案和公开公示资料,因此财政部门的这类台账还需要保留……”在初步梳理基础上,岱山县纪委监委牵头召开情况说明会,邀请5名社区(村)工作人员与台账、证明涉及单位的相关负责人面对面进行说明,深入倾听基层的真实声音,共有4批次12个单位依次向社区(村)作出说明。
  同时,该县采取“两上两下”的方法,将汇总目录一对一发函给相关单位,要求对所涉及的台账、证明主动研究是否清理,对确需保留的,需提供依据和用途等书面说明,并由“一把手”签字;对初步清理后的保留事项,该县在报纸、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要求各单位及时进行比对确认。经过清理,除了省、市创建、评比类项目需要保留的台账和涉及一些特殊对象需要保留的证明事项外,共取消社区(村)台账类13项,证明类84项,分别占37.1%和93.3%,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聚焦本业。
  此外,岱山县纪委监委还明确,今后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没有上级党委、政府明文要求的,一律不予新增;需要新增的事项,须经县城乡社区治理部门联席会议报备同意。“我们会着力强化专项督查,一方面检查县属部门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增加基层负担的行为,另一方面督促各单位完善管理制度,不因台账、证明取消而给基层和群众带来新的矛盾,确保减负不减服务。”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王双娜 记者 林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