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上午,安吉上港集装箱码头,大型吊机将浙江乾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集装箱缓缓吊起装船。随着这个装有高端办公家具的集装箱启程运往欧洲,湖州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标箱。得益于湖州外贸企业一手巩固传统市场,一手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今年前11个月,湖州港外贸集装箱出港量同比增长17.2%。  

  外贸集装箱出港量的逆势上扬,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年湖州外贸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其中,新兴市场的拉动作用明显。“早在年初,我们就为全市外贸企业排定了2019年湖州展会目录,发动、引导、组织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南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湖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2005年接到第一张海外订单,湖州凯瑞五金电器有限公司就跨入外贸出口企业行列,产品一直以出口美国为主。今年,该公司参加了湖州市商务局组织的开拓墨西哥、智利等新兴市场的展会,成功与10多个合作伙伴达成协议,有效拓宽了海外市场空间。据悉,今年以来,湖州全市已有865家(次)企业累计参加境内外展会106场。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湖州新兴市场出口额315.8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7.5%,同比增长11.6%,拉动全市出口增长5.3个百分点。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出口稳中有升,出口额189.5亿元,同比增长12%。

  今年以来,湖州还积极引导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品牌打造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支持出口企业进行多元市场认证、品牌培育、专利申请等。长兴泛亚照明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节能照明产品生产的外贸企业,企业负责人周勇涛介绍:“今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共研发出50多种新品,预计全年出口量可增长1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等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年以来,湖州小微企业出口快速增长。今年1月至10月,该市小微企业出口额90.1亿元,同比增长23.7%。(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周雨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