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七任所长,一根爱心“接力棒”。  

  接力棒一头,是嘉善县陶庄派出所,另一头,是4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瘫痪的钱兴华。

  所长们移交工作时,总是默契地将帮扶钱兴华作为一项固定内容。

  “派出所民警就是我的亲人。”钱兴华说,这份恩情,她还不上,但都记在心里。

  初冬,我们来到钱兴华的家——嘉善县陶庄镇陶庄村放鸟桥14号。

  门口,停着一辆手摇轮椅车,锈迹斑斑,还有“浙江省假肢厂制造”的标印。

  看到有人来,原本坐着的钱兴华,用双臂撑起身子,想要给我们搬椅子坐。

  “你们坐椅子上,我坐床上去。”钱兴华笑意盈盈招呼道。她双腿畸形萎缩,使不上劲,只能用双臂慢慢挪动两条木凳,原本七八步路,花了四五分钟。坐上床沿已气喘吁吁。

  61岁的钱兴华,给自己染了一头金黄色的头发,显得年轻。

  屋里最值钱的,是一辆崭新的轮椅车,和门口那辆旧的款式类似。

  “最近,当地好心人凑钱买给我的,我还舍不得用。”钱兴华说,旧的那辆还能再用用,“这是1997年7月26日,陶庄派出所从杭州买来送我的,用习惯了。”

  23年前,一次偶遇,结下善缘。陶庄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钱兴华靠两条木凳艰难挪行。时任所长沈洪林了解到,这名残疾女人背后,还有患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在他倡议下,民警们一起凑了一笔钱,没几日就把一辆崭新的手摇轮椅车送到钱兴华家,解决她的出行难题。

  1998年5月,帮扶助残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任所长陈新法手上。

  “那家人非常困难,要继续结对帮扶。”现任嘉善县公安局副局长陈新法清晰地记得,前一任所长沈洪林交接时的嘱托。

  巧的是,陶庄村正好是陈新法的“责任区”。走访钱兴华家,这个不幸但坚强乐观的女主人,给陈新法留下深刻印象。“有困难就找民警。”陈新法走时留下这句话。

  1999年6月下旬,陶庄遭遇特大洪灾,因是嘉善地势最低的乡镇,农田全被淹没,道路积水齐腰。正当陈新法忙得焦头烂额之际,突然想起,沿河的钱兴华家肯定淹了。

  陈新法和民警们赶到钱兴华家,把她和家人带回所里。派出所值班人员的休息室,暂时成了钱兴华母女的房间。民警给她们送来毯子、电蚊香,每餐还轮流给她们送热饭热菜。

  就这样,钱兴华母女俩在派出所住了一个多月。待7月下旬出梅后,陈新法又带领民警冒着36摄氏度的高温,帮钱兴华家粉刷墙壁,晾晒物件,整理一新后才让母女俩搬回来。

  年岁渐长,钱兴华体力渐衰,小毛病也多了起来。

  “今年可多亏了派出所民警,两次送我去嘉兴的医院。”钱兴华指了指桌上一大堆药盒说。

  “这些年我身上大大小小开了十刀,每次陶庄派出所都提供很多帮助。”钱兴华记得,2001年,她因患子宫肌瘤需要手术,可丈夫已逝、女儿尚小,去县城看病成了难事。时任所长王建中了解后,二话不说,当天就安排民警和车辆将母女俩送至嘉善县职工医院。期间,陶庄派出所全体民警捐款,募集3000多元为她垫付了医疗费,出院后还给了她500元慰问补助。

  钱兴华不会填女儿减免学费的申请,民警指导她填写;

  轮椅车轮胎破了,民警送去修理;

  下雨屋面漏水,民警帮忙翻修;

  逢年过节,民警们带上自家做的月饼、粽子前去探望……

  23年间,陶庄派出所所长换了七任,沈洪林、陈新法、王建中、鲍学飞、田国荣、徐战明、王春……每任所长移交工作时,总是将钱兴华的帮困事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这些好,钱兴华都记在心里。民警送她去嘉兴看病,到医院后,她怕耽误民警工作,赶紧让他们回所,平时节省的她花了100多元打车回陶庄;邻居们日常帮忙,她会买点水果回赠,还会帮他们剪发染发……

  “妈妈是我人生的榜样,她心灵手巧、坚强乐观。”女儿张敏说,最重要的是,母亲教给她永存感恩之心,“民警们总说,这些帮助都是小事,但对我们母女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我们心里一直记着这份恩情。”(记者 黄娜 王一川 通讯员 陈志宏 严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