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12月1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傅云燕) “注意,这道菜的奥秘在于面粉和泡打粉的比例要为7比3,一般人我不教的,很多人偷学都学不到。”在浙江衢州开化县密赛村“密赛柒号”的农家乐里,开化百年老店大兴饭店的主厨何峥嵘给村民们上了一堂农家菜烹饪课,这也是开化县芹阳办事处为村民准备的乡村振兴讲堂课程。
  今年6月,浙江省衢州市在18个村试点“乡村振兴讲堂”,9月在全市推广。目前已开设乡村振兴讲堂1402个,开课7500余场次,听课党员22.3万余人次、群众27.2万余人次。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乡村振兴讲堂”更是讲出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帮助村民“富”了口袋。
  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讲堂,瞄准月嫂、育婴师行业,主打“常山阿姨”品牌。有160多位阿姨通过培训拿到了专业证书,月收入平均上涨1000元。金牌月嫂徐金仙从讲堂“毕业”后,在杭州工作,月收入涨到13000元。
  “龙游飞鸡”讲堂,创始人陈涌君为国务院扶贫导师。他为企业家、技术人员、养殖户、意向养殖户分类设置培训课程,并通过“领养+回收”提高农户学习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培训养殖户、意向养殖户600余户,新增养殖户300余户,每户每年能增收2万元。他还为帮扶协作的四川叙永县开“飞鸡讲堂”,帮助当地1800人脱贫。
  “乡村振兴讲堂已成为主题教育主阵地、乡村振兴主平台、基层治理主载体。”衢州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讲堂资源的可持续,衢州把原本分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风文明传习培训、市农业农村局农村技能人才培训、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农民学院”、乡镇一级“农函大”等资源整合,归集到乡村振兴讲堂。目前,衢州已经整合1200余种教材、2100名师资,用于乡村振兴讲堂。
  据了解,衢州市下一步还将通过功能定位迭代升格,对乡村振兴讲堂进行平台系统重构升级,实现职能集成、资源集成、服务集成、信息集成,真正发挥出乡村振兴讲堂在市域治理、乡村基层治理中的主载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