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的路面,车辆停放有序,店铺外立面粉刷得十分气派,还更换了水管、通了天然气……11月29日傍晚,出门散步的浙江德清武康街道居民童连山高兴地说:“我在这里住了近30年,从没见过这么干净的‘私营工业城’。”
  德清“私营工业城”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初建时主要为外来商户投资小微企业使用,随着务工人口增加,逐渐发展成生产、生活一体化集聚区。近300幢建筑内有374家个体工商户、6038间出租房和2万多名居民。不少业主为了扩充面积,常有私自建房、加层等情况。电线私拉乱接、卫生状况堪忧,交通市容秩序混乱,被群众诟病为“脏乱差”之地。
  “每次听到外地火灾事故,就特别担心‘私营工业城’出现类似的情况。”武康街道办事处主任侯海明表示,“私营工业城”背街小巷违建多、空间狭小,存在重大安全消防隐患。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以上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德清县委、县政府向老百姓立下军令状,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把“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破解老旧小区治理之痛。
  拆除违法建筑、消除消防隐患、整治治安环境、提升市容面貌……当地成立联合整治小组,锁定时间节点、配强施工力量、增加监理人员为整治速度“加码”。对照整治标准,率先对出租房屋进行消防安全入户排查整治、逐户销号。短短60多天,拆除各类堵塞消防通道违法建筑119处,打通消防通道123个,装配建设37个配电房。为方便居民,特地配套安装了75个充电桩,740个充电插头,149台互联式早期火警报警装置,实现“智慧消防”,新增1358个停车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私营工业城”的“颜值”也不断刷新。
  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百姓亲眼见证了更大的改变:干部作风在改变,干群关系也在改变。“私营工业城”居民胡克起之前反对拆违建,与有关部门“对着干”。他在整治中亲眼看到了干部作风的改变,立即改变态度全力支持整治,还成为工程施工的监督员。
  目前,武康街道的广大干部正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经营秩序管理,避免“一管就好、一放就乱”现象重演。(记者 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