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金义大都市区的核心区,金华市婺城区传统产业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以来,该区大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推动动能转换,前10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近3年来首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不破不立。临江工业园区一直是婺城工业发展的主阵地。9.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中了全区177家规上工业企业,可尴尬的是,亩均税收超10万元的企业仅13家。存量用地低效与增量空间紧缺的情况同样突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与经济粗放发展旧局,迫在眉睫。
  不砍掉梧桐树上的枯枝败叶,如何引来金凤凰?婺城向存量低效用地动手,选定临江工业园区开展试点,实施园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计划。从开始谋划到成立领导小组,部署五大工程,制定十个专项行动作战图,排摸出炉园区亩均税收分布图、ABCD四档企业汇总表等一系列基础数据,仅用了一周时间。
  摸清家底后,婺城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企业,迅速组织力量对前期已掌握情况的企业先行开展处置,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倒逼“懒鸟”起飞或“挪窝”。同时,对确有困难的企业,一方面以转让、收回等方式盘活利用,另一方面借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力促嫁接盘活。多措并举,今年以来园区已清理盘活各类闲置低效用地1000亩,出清低效企业18家,8家传统骨干企业改造提升转换动能。
  腾出了“笼子”,如何防止二度“沉睡”?婺城一改“重体量、轻质量”的传统招引模式,树立“亩均论英雄、质量论英雄”的新导向,只有符合园区产业导向规划、满足“标准地”要求的项目才允许落地。
  眼下,浙江今飞机械有限公司的邵家项目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明年1月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亿元以上,亩均税收可达40万元。而离今飞不远的永强车辆年产2万套挂车总成及配件项目,今年9月已建成投产。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8亿元,年税收超4000万元,亩均税收50万元。此前,这些项目的土地属于其他低效和停产的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仅这两个地块的亩均税收就增长了10倍以上。
  “‘腾笼换鸟’不是‘腾笼等鸟’,必须确保后续优质产业项目跟得上,不出现空笼。同时更要严把项目进口关,确保项目的优质高效。”婺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腾笼换鸟”带来的不仅是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更为重要的是,倒逼干部改变粗放式招商引资的思维定式,评价项目不再只关注体量,更关注亩产;招商引资不再贪大,更加追求高质。(记者 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