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12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11月30日,2019中德高端制造峰会在浙江绍兴举行。来自中德两国政府代表、制造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等500余人参与会议,全球著名的思想管理家、德国隐形冠军之父、西蒙顾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德国隐形冠军企业FEV 中国区副总裁 Dr. Uwe Pichler-Necek,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及科学董事、斯坦福大学AI科学家Prof. Dr. Hans Uszkoreit,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等嘉宾将在现场作精彩的主旨演讲。
  据了解,中国是德国制造业企业本国以外的最大市场,德国则是欧洲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2014年,中德两国共同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2015年,中德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中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为双方高端制造业协作发展奠定下坚实基础。去年,在中德政府领导磋商期间,两国企业共签署涵盖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新兴合作领域的商业协议近30项,涉及总金额近300亿美元,两国加速携手布局制造业未来。
  此次峰会亮点频频,其中之一为德国隐形冠军和浙江中小企业的深入对话。德国制造业既有如西门子、宝马等享誉全球的“顶天立地”型大企业,亦少不了“铺天盖地”的隐形冠军企业,其共同构成了强大而完善的德国制造业体系。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亦拥有众多中小企业,支撑着该省经济蓬勃发展。
  峰会主论坛上,全球著名的思想管理家、德国隐形冠军之父、西蒙顾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赫尔曼·西蒙(Hermann Simon),德国隐形冠军企业FEV 中国区副总裁 Dr. Uwe Pichler-Necek与浙江企业开展对话,共探高端制造业中的隐形冠军发展路径,开启浙江未来的隐形冠军企业之路。
  峰会的另一亮点为三场平行峰会,即中德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平行峰会、中德集成电路平行峰会、中德健康医疗合作平行峰会。当日,来自高端制造、集成电路、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德方企业家代表团与浙江、绍兴企业积极交流开展合作,为区域产业发展谋划崭新路径。
  此次峰会举办地——绍兴是浙江乃至中国的制造业大市,也在不断探索与思考产业发展的全新境界。据了解,纺织、化工、金属加工等传统产业是绍兴的优势产业,如今,以制造业立市的绍兴正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如在高端装备方面,该市以应用机器人、智能纺织、环保、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为重点,致力于打造世界级传统制造业集群和国内重要的先进智造基地。2018年,绍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17亿元、增长7.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新兴产业集群态势正在形成。此次峰会的召开也将进一步助力绍兴产业质量提升,为其打造世界级传统制造业集群的目标更添一份力量。
  据悉,2019中德高端制造峰会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越城区人民政府、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和绍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新经纬承办,中国民主建国会浙江省委员会、德国弗朗霍夫协会、德国EASIA GmbH、德中文化技术交流促进会、中德总商会、浙江科技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