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11月7日消息(记者杜静 通讯员赵伟阳)  “19件商品同步上线,竞拍价格实时更新,有些不到一分钟溢价率达100%。”11月7日,浙江湖州市南浔区依托阿里拍卖平台,首次进行公共资产网上竞拍交易,吸引了全国各地网民围观、竞价。
  在此次竞拍中,单个标的物溢价率最高的是南浔古镇里的一处房屋租赁,起拍价为1.97万元。截至当天下午2时,经过多轮竞买,价格翻了两倍多,达到5.17万元。
  “网络竞拍面向全球,参与面更加广泛,海量客源有利于提升资产溢价率。”南浔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南浔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通过市场化定价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资产交易环境,可有效防范线下交易可能出现的围标、串标和暗箱操作,最大限度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管理创新。
  据悉,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南浔区政府近日与阿里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运行“南浔区公共资产网络竞价平台”。据透露,今后,南浔区所有符合公开拍卖条件的国有资产、农村集体资产,都将在线上完成竞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