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清10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系列活动29日起在德清陆续举行。本届活动设置了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戏曲电影交流推介会、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推优表彰盛典等活动,集结起了李前宽、尹力等众多电影艺术家、全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得主、专家学者以及近200名奋斗在创作一线的戏曲电影工作者,与现场600余名德清观众共襄荣誉和梦想,共同助力中国戏曲电影发展。

  借着本次中国戏曲电影展的平台,共有6个主创团队、8部正在筹拍创作中的戏曲电影前来做交流推介。戏曲电影创作者们越来越注重市场,不少作品改编自成功戏曲舞台剧,一是故事够扎实,二是巧借前作的IP效应,如蒲剧《安娥》、越剧《荣华梦》、台州乱弹《戚继光》等。与此同时,在特效制作等方面也呈现出了越来越向大片靠近的趋势。

  29日晚上,中国戏剧艺术表演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华雯、李仙花、王冠丽、王锦文、王阳娟、王艺华、贾菊兰、李敏、董红等表演艺术家纷纷登台献艺,沪剧、广东汉剧、评剧、甬剧、蒲剧、越剧、锡剧等戏曲中的经典唱段、最精彩表演在德清同台绽放。600位现场观众与浙广直播平台上的150万粉丝共同欣赏到了中国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伴随着精彩的表演,第二届中国戏曲电影展的各推优项也一一揭晓。据悉:本届活动共征集到30部作品,主要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甘肃、湖南、上海、江苏、浙江、贵州、广东等地区,剧种包括:京剧、粤剧、越剧、蒲剧、沪剧、甬剧、豫剧、广东汉剧、评剧、湘剧、秦腔、莱芜梆子、四平调、眉户剧等十余个剧种。最终共有10部作品获得12个推优表彰项。据介绍,10部荣获本届优秀戏曲电影的好片将于近期在德清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