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检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执行力?台州市三门县有了创新之举。近年来,三门县审计局审计人员积极开展内审指导工作,推动县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和内控体系,帮助其在组织治理过程中揭示问题、防范风险、提高效率。

  2018年,三门县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三门县审计局的指导下,统一开展了公安机关行政罚款执行情况专项内部审计工作,审计发现传统的行政罚款缴纳方式存在执行率低、群众缴纳罚款不方便等问题。

  三门县审计局建议内审人员从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入手,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剖析问题形成原因。最终发现缴款和处罚脱节、缺乏督导机制和约束手段是造成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

  针对问题成因,三门县公安局以公共财政支付平台为依托,利用“互联网+”技术革新支付手段,在全市公安机关率先实施行政罚款“扫码付”改革。处罚决定书上印制二维码,扫码实时完成支付的方式,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行政罚款执行率。通过该工作创新,三门县公安局行政罚款执行率达到100%,真正实现“罚缴分离”“最多跑一次”,并得到了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的批示肯定。(通讯员 李军锋 王潇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