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消费服务升级,电力用户对电能质量、办电体验、供电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国网德清县供电公司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推进供电服务能力新提升,全面提升德清“获得电力”水平。

  为实现企业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和小微企业办电“一次都不跑”,德清县供电公司持续推进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和优化,全力打造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乡镇供电所队伍,加快“三型一化”营业厅建设,推广“臻享+”产品。各供电所组建项目服务团队,提供项目前期、工程建设、综合能源、代管代维等一揽子能源服务,实现小微企业客户“零上门”;积极推广大客户科学用能服务,建立报装容量配置模型和用能优化典型设计,指导用户精准报装和科学用能。

  此外,德清县供电公司持续提速业扩工程,压缩用户办电环节,对现场查勘、方案答复实行“分类勘查、一次办结”制,对验收、装表、送电实行“一次组织、一次完成”制,试点推出高压10千伏简单业扩工程“四个典型”的服务举措。同时,该公司加强业扩配套工程管理,推行简单工程免审批制度,将审批权限下放至供电所,深化项目储备管理,建立重大项目业扩配套储备库,提前做好配网规划。

  为了帮助企业降低办电成本,德清县供电公司积极延伸电网投资界面,提高用户接入容量标准,优化供电接入方案。对因电网受限影响用户接入的,德清县供电公司按照“先接入后改造”的原则确定供电方案,并同步纳入电网“负面清单”限时整改。小微园内单户低压供电接入容量标准放宽至160千瓦,其他低压用户接入容量标准放宽至100千瓦。

  除了让办电省钱,德清县供电公司也努力让办电用电更省心。通过推动政企信息共享,该公司实现了办电信息的公开透明,并进一步健全客户回访、评价分析制度,推动办电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不断优化。此外,该公司积极推广应用“掌上电力”APP,实现办电资料在线提交,供电方案和合同等材料在线下载,业务进程在线查询,服务质量在线评价等,大幅度提升办电效率。同时,全面推广“电力e邮通”快递免邮服务,实现相关实物单据的免费寄送。

  为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德清县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和乡村电气化工程,不停电作业中心建设,大幅度降低当地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全面提升城乡供电能力。今年以来,开展不停电作业502次,同比增长185%,累计减少对外停电时户数25553个。(陈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