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清风廉韵颂华诞 名士之乡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2019-09-18 20:17: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绍兴9月18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周伟林)“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7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绍兴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清风廉韵颂华诞”清廉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绍兴清廉文化建设成果,弘扬清廉文化,推动清廉绍兴建设。

  绍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积淀深厚。曾任越州知府的宋代名臣范仲淹,偶然在蔓密深丛间发现一处泉水,取名为清白泉,并写下了著名的《清白堂记》。如今在绍兴,以“清白泉”为品牌的清廉文化建设如涓涓细流汇成汤汤江河,泽润着越州大地。

  当天下午,以“从‘唐诗之路’到‘龙山诗巢’——弘扬清廉文化 推进清廉绍兴建设”为主题的雅集在绍兴西园龙山诗巢举行。绍兴龙山诗巢文人辈出,诗才咸集,雅集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陈崎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廉政建设先进典型、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范匡夫,著名诗歌理论家、浙江大学原中文系主任骆寒超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诗歌为载体共话清廉。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挖掘清廉文化助力清廉绍兴建设展开讨论,献计献策。他们指出,绍兴文化资源丰富,要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特色,积极创设文化载体,拓展外延提升内涵,把“清白泉”这块清廉文化金字招牌打得更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绍兴将清廉文化和诗歌等文化艺术创作结合起来,是普及清廉教育的一个创新,使得清廉文化和清廉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也对全国各地的廉政文化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当前,绍兴正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元素,以“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为引领,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说:“绍兴作为历史名城、名士之乡,通过五廉并举,大兴清廉文化,来涵养‘政治山清水秀、干部清正勤勉、风气清朗向上’的好生态。”

  当天晚上,在绍兴大剧院举行的清廉主题文艺晚会,为市民献上了一场丰盛的廉政文化大餐。整台晚会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以古往今来的清廉传承为主线、以当地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为素材,创作的戏曲、小品、诗朗诵等一个个“廉”味浓浓的节目,歌颂清官廉吏、点赞勤政为民、弘扬廉洁家风,充分展现了近年来绍兴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以及“清白泉”杯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和首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的成果。

  “晚会非常精彩,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更通过寓教于乐的节目深受教育,清廉文化的影响是直抵内心的。”市民陈先生说。

编辑: 曹文君

绍兴:清风廉韵颂华诞 名士之乡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7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绍兴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清风廉韵颂华诞”清廉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绍兴清廉文化建设成果,弘扬清廉文化,推动清廉绍兴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