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签约项目投资总额634亿元 世界义乌人大会召开

2019-09-16 16:24:00来源:杭州新闻

  乡音未改,乡味不变,乡愁还在,乡亲更亲。

  9月13日,中秋佳节,当天上午主题为“闯天下,回义乌”的世界义乌人大会在义乌召开,回家的在外义乌人、在家的义乌人,以及在义乌工作生活的新义乌人,共聚一堂,共庆佳节,共叙友谊,共话发展。

                              

  当天,共有党政领导、院士专家在内的各界乡贤,海外8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侨商、侨领,国际青年创业代表,各地义乌商会、在义商会代表,义乌本地优秀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参加了大会。周福云、陈关茂、苏拉、陈晓锋等回归义商代表、市场个体经营户代表、义乌籍高层次人才代表、在义外商代表共7人分别上台讲述了在义乌的创业经历。

  大会上,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义乌市国贸改革产业基金、中国邮政华东物流仓储中心项目、电视剧《鸡毛飞上天2》等14个项目还进行了签约,涉及高端制造、科技研发、产业基金、商贸文旅、现代物流、人才培育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达634亿元。

  “归乡情意重,中秋月更圆,世界义乌人大会让大家有机会一起分享乡情亲情,见证项目落地,共商家乡发展。”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会上表示,世界“小商品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义乌的定位,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认真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大力支持义乌先行先试。今年1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成立,全面赋予义乌省级国际贸易领域权限和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林毅表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将着力两大方面,第一方面是打造第六代市场,义乌市场经过湖清门市场、新马路市场、城中路市场、篁园和宾王市场、国际商贸城市场的发展,来到了第六代市场,第六代市场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核心标志,是线上线下数字化联动,是全球化布局,是货通天下的国际枢纽,是自由贸易。

  “第六代市场,我们要打造自由市场,推进市场+自贸区改革;要打造进口市场,建设‘境内关外’新型保税市场;要打造数字市场,主动与阿里巴巴合作构建eWTP体系;要打造全球市场,加快布局全球贸易网络和价值网络;要打造创新市场,大力提升传统实体市场和出口区功能;要打造‘世界货地’‘世界码头’,加快建设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发展口岸经济;要强化市场+制造,以大产业、大制造,强化市场实体支撑。”林毅说。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第二个方面,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城市,去年义乌已精简权力事项411项,减少群众办事110余万件,项均材料减至1.79份,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削减一半,……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今年义乌聚焦“18+2+6+X”营商环境评价,作为唯一入选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城市的县级市,义乌推进办事一次不跑,推进需求一号响应,推进监管一网通管,推进政策一次到位,推进信用一网同享,推进服务一生相伴,力争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的谋划、招商、建设,以重大项目推动工业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城市能级提升。2016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9个,2017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9个,2018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2019年加上世界义乌人大会现场签约的14个重大项目,签约项目累计达到41个,总投资超1100亿元。(记者 董齐

编辑: 曹文君

签约项目投资总额634亿元 世界义乌人大会召开

9月13日,中秋佳节,当天上午主题为“闯天下,回义乌”的世界义乌人大会在义乌召开,回家的在外义乌人、在家的义乌人,以及在义乌工作生活的新义乌人,共聚一堂,共庆佳节,共叙友谊,共话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