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海宁:钱塘江边“荆斗云” 美食美景引客来

2019-09-09 09:4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海宁9月8日(记者 魏炜)吹着钱塘江清新的江风,吃着让人垂涎的江鲜,看着江河田园的美景……,9月7日,浙江海宁市周王庙镇“荆斗云”乡村旅游综合体热闹非凡,第二十届(钱江)观潮节活动之一的渔火钱塘美食节在这里开幕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美食节现场的美食街位于钱塘江北岸胡斗村内,沿江堤共设置三十多个美食摊位,富有周王庙本土特色的鱼圆、炸鱼,海宁特色的宴球、烧卖、三角包、卤鸭等美食数不胜数。随着美食街的隆重开街,“荆斗云”十大乡土菜、放飞萤火虫、绘出我心中的“荆斗云”海宁儿童绘画比赛等一系列渔火钱塘美食节活动也拉开了序幕。

  对于海宁周王庙的“荆斗云”,听过的游客越来越多了。“荆斗云”名称分别是由周王庙镇的荆山、胡斗、云龙三个村的村名得来。借力海宁百里钱塘建设,海宁美丽乡村推进,周王庙镇的这三个村在今年成立了乡村旅游综合体,开始抱团发展。

  “荆斗云”乡村旅游综合体主要围绕“大全域+小全域”旅游概念,依托自然禀赋,增创特色优势,以中国公路活化石“翁金线”为纽带,以胡云路为轴线,创新打造“差异竞争、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记者了解到,周王庙镇的这三个村都位于钱塘江边,本身具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像胡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建成了盐文化公园、野趣园、三合园等景点,还拥有钱塘人家、大块头农庄等6家省4A级农家乐饭店,两家市级示范民宿。荆山村紧靠盐官度假区,拥有众多江边民宿等。云龙村拥有深厚的蚕桑文化,建有云龙记忆馆、生态体验馆、蚕俗文化园、非艺创意蝶园、奥力农场等景点。

  在现场,记者遇到了来自上海的150多位游客。他们当天早上从上海坐火车,换乘大巴来到周王庙江边。

  “现在海宁乡村大变样了。”家住上海的周先生,今年56岁。他说,二十多年前来过海宁看潮,那时候海塘边还是一片荒凉,现在完全不一样。这次碰上美食街开街,一路尝着美味过来,又去了云龙村看蚕桑,有趣又好玩,以后有机会一定来自驾。

  在美食节现场,现煮现吃的江鲜鱼圆最受欢迎,白白嫩嫩的鱼圆新鲜可口,得到附近居民和上海游客的交口称赞。除了美食街的开设,当天还举行了“荆斗云”十大乡土菜评选和试吃活动。

  今年以来,不断刷新的旅游数据验证了周王庙的潜力。像云龙村,今年截至8月底,已经吸引国内外游客9万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0%以上;胡斗村游客早已超10万,呈几何增长,农家乐、民宿生意大大好过前几年。

  据周王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政府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有限的集体资源,学习先进地区打造旅游亮点,加速实现“弯道超车”,练好内功,做好宣传的同时,更希望在美丽乡村蜕变美丽经济的过程中,发挥社会资本的力量,吸引外地游客前来周王庙游玩,最终反哺美丽乡村,造福村民,达到双赢效果,探索实践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编辑: 曹文君

浙江海宁:钱塘江边“荆斗云” 美食美景引客来

吹着钱塘江清新的江风,吃着让人垂涎的江鲜,看着江河田园的美景……,9月7日,浙江海宁市周王庙镇“荆斗云”乡村旅游综合体热闹非凡,第二十届(钱江)观潮节活动之一的渔火钱塘美食节在这里开幕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