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录台风里的逆行者 乐清女警救灾手记让朋友圈泪目

2019-08-14 15:49:00来源:浙江在线

  8月10日有380多个报警信息,8月11日有30多个,纸张不够用,民警就地取材撕开纸箱用来记录。

  从前天开始,乐清公安局一位女警的朋友圈引起了大量的转发——发布于8月12日凌晨2点21分,内容是她过去3天的救灾手记。

  手记真实记录了她因为和家人失联的担忧、二过家门而不入的愧疚、事后得知弟弟曾面临危机的后怕、群众需要帮助时就挺身而出的勇敢、看到同事舍生忘死救援后的感动……

  她是乐清市公安局政治处的卢丛,32岁,从警8年,丈夫是乐清市刑侦大队的民警。这个双警家庭一直奋战在前线,他们的女儿3岁,和爷爷奶奶住在大荆镇,而卢的娘家则远在临海。

  前天深夜,卢丛从大荆镇回到乐清市。“其实一线民警比我们更辛苦,我因为实在太担心家里,中间请假一会回了趟家,看望公婆和女儿。”昨天早上,卢丛声音沙哑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乐清已经取消全员备战的状态,但作为刑警的丈夫,没有休息,就直接出差赶往杭州办案。

  作为宣传干事的她 随外勤一起作战

  临海和乐清大荆,在台风过后都成了一片泽国,而她父母公婆的家,恰好都在最危险的地方。

  卢丛因为宣教科工作需要,跟着一线出警的队伍,记录他们奋不顾身忘我工作。

  8月9日,台风登临前风雨呼啸,卢丛先后去了南岳、南塘、雁荡山分局、大荆派出所,沿着风雨一路北上,辗转各个派出所寻找素材,拍摄他们一线民警抗台救援的事迹。跟着南岳派出所的民警去检查海塘,劝离渔民上岸时,瘦弱的她在海边差点被风吹飞。

  8月10日上午,她一大早前往被洪水围困的大荆镇,因为警车无法进入,后来坐着特警的车子才进入大荆派出所一同出警。

  3天3夜,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泡水的鞋子走路会有哧哧的水声,写字的本子被大雨淋湿,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被风吹走。

  昨天早上,卢丛声音沙哑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被特别多的人转发,我想,大家更多是被一线民警的真实艰苦所打动。百姓有难,我们不去救谁去救呢?”

  她说,在很多人的面前,负重前行的警察是他们的救星,而在自己心里,后方的家人们更是警察的救星。

  今夜,无眠 

  卢丛

  爸妈、外公外婆在临海,洪水围城;孩子、公婆在大荆,全省降雨量最大的重灾区!

  一边水漫房屋,一边断水断电失联,两边都严重,双倍的担心!

  一级响应面前,我跟大家一样只能选择坚守岗位。

  这三天里,我与大荆的公婆、孩子一直失联!台风登陆那天早上,看到大荆的那些图片,我太担心了,大荆全镇断网没信号,根本联系不上!我只能拼命刷网上大荆的图片,在媒体新闻里找找有没有家里附近的照片,推断家里水漫得严不严重。

  今天一大早,年迈的外婆打进电话,问我台风情况怎么样,要注意安全。要知道,她一个老人家不会按电话号码的,平时都是我电话过去,不知道今天她是如何打通这个电话……当时我真的愧疚万分!自责为什么要让八十多岁的外婆担心,明明临海的受灾比我这严重很多!

  期间,跟爸爸打通过一个电话,信号时断时续,听不清楚说了什么,但我知道他们平安就好!而最让我惊魂的是我的弟弟。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的他,跟我一样在前线抗台,但我根本想不到他会这么危险!看到他的信息,我吓出一阵冷汗。我跟他说,千万别让家里知道,爸妈会吓疯掉!妈妈不敢电话我,她知道我会很忙,她私信了我一句注意安全,后在家庭群里@我和弟弟“为你们点赞”。其实我想跟她说,妈妈呀,弟弟这次表现比我出色,比我勇敢,他用自己的机智化解了危机,真的是一个男子汉了!但我不能说,也不敢说……

  这三天,我在乐清、大荆来回跑。大部分时间跟着特警出警,在派出所里采集一线素材。

  派出所距离我大荆的家就四五公里,我真的很想回家看一眼!但是重灾区一线救险的忙碌,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忙起来,让人根本没时间去想到回家这个问题。我走开,哪怕一会,就会跟不上出警的速度,期间两次赶赴救援现场,都路过我的家门口。当时我就觉得自己心都要跳出来了,终于可以亲眼看一眼!那时候我多么希望妞妞能在家门口,可以让我看看她,这几天我真的太想念太担心了!可是我又不希望看到妞妞在门口,门口积水湿滑危险……路过家门口的那几秒钟,我眼睛一眨不眨盯着看,一晃而过!但我也知足了!

  今天晚上在派出所采完最后一个素材,我跟科室领导请示了下,想回家看看。

  回家路上,我泪流满面!控制不住的一直哭,一直流泪!

  到家后,发现房内虽然各处叠放着东西,但也算井井有条了,孩子也是安全开心,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当我要离开时,坐在椅子上的婆婆,开口叫我拉她一把。她说这几天,他们两个老人除了带孩子,还要去挑饮用水、打井水洗衣服,收拾一塌糊涂的家里,腰已经完全直不起来了,甚至连站起来都要人扶一把!药店没有开门,止痛膏都没有一张,只能干忍着痛。

  扶起老人的那瞬间,我觉得我们夫妻真的太不应该,太对不起家里了!双警家庭多份心酸!家里那位今天抗台刚结束就出差到杭州去了,预计又要一星期不在家……工作辛苦,更辛苦的是家里老人,他们默默为我们扛起那么多责任和艰辛,弥补我们对孩子的亏欠!这年纪他们本可以享受生活了……

  而我只是众多民警中最普通的一位。

  他们都会经历我一样的心酸与内疚!

  这三天里,作为一名宣传民警,我听到了派出所里太多因为坚守岗位感人的事迹。他们很多是大荆人,家在眼前也不回家,孩子一个人在家也没管,出生不久的孩子生病也顾不到,这三天三夜,所里民警一个人都不少!

  水到胸口也出警,脚泡在水里一泡就是一天!水大到出警只能游泳回来!两位同事脚踩到拿开井盖的大坑里,差点被水流冲下去,幸亏被拉紧绳子的同事拉回来,一根绳子,过命的交情!天灾面前,大家都是拿命在拼!

  为你们点赞的同时,我也感恩家人为我们的付出。

  在很多人的面前,警察是他们的救星,而在我心里,后方的家人们更是我们警察的救星!

  谢谢因为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可以成为别人的英雄。 (略有删节)(记者 汪子芳

编辑: 谢梦洁

记录台风里的逆行者 乐清女警救灾手记让朋友圈泪目

8月10日有380多个报警信息,8月11日有30多个,纸张不够用,民警就地取材撕开纸箱用来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