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漂洋过海来看你 嵊泗海岛警察和警嫂的异地守望

2019-05-24 10:16:00来源:浙江在线

  每当耳边响起一首名为《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歌时,宁海县深甽镇大里小学教师彭阳蕾总会特别有感触,因为她也要漂洋过海才能见到丈夫顾家承。顾家承是民警,在嵊泗县公安局枸杞派出所工作。

  枸杞派出所是名副其实的东海前哨,获得过“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多项沉甸甸的荣誉。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11位民警管辖着全乡33个大小岛屿,海陆总面积达1600多平方公里。

  彭阳蕾和顾家承几个月才能见一次,忙的时候,连打电话、发微信的时间都没有。没法像很多女孩子一样撒娇,遇到困难也只能自己扛,但彭阳蕾说:“我觉得他是最有魅力的警察。”

  今年“五一”小长假,顾家承依然不能休息。彭阳蕾再次坐上去枸杞岛的轮船。这次记者陪同她一起前往,听她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

  注定嫁到海岛

  5月1日上午10时,记者见到了这位扎着马尾、一身运动装扮的90后姑娘。

  “怕堵,很早就出发了。”她说,自己凌晨4时就起来了,6时多坐动车从宁海到宁波,再坐大巴到舟山盐仓下车,转车到定海三江码头。

  彭阳蕾和记者拖着行李箱,坐上舟山至嵊泗的高速轮船,船舱内传来广播声音:“本次航行时间为2小时。”

  虽有些疲惫,但说起两人的爱情经历,彭阳蕾来了精神。他们是大学时谈的恋爱,2014年大学毕业。同年下半年,嵊泗县招警察,顾家承考上了,去温州开始两年的警校学习。彭阳蕾则回了老家宁海,2015年考上教师编制,两人开始了异地恋爱。当时虽是两地,但温州和宁海间交通还算方便,要见面的话,当晚就可以抵达。

  2017年顾家承正式到枸杞派出所上班后,两人才真正意识到:距离远了。

  当年暑假,彭阳蕾第一次踏上枸杞岛,上岛的不便程度,远超她的想象。倒腾四辆车、两艘船,让她特别疲倦。在岛上,她原以为顾家承会带着自己看看那片蓝海、在海滩散个步,没想直到10多天后离开,他依然没能陪她。

  彭阳蕾在QQ空间里写下一篇日志:《等你有空了,我们一起去看那片海》。

  这次枸杞岛之行虽有遗憾,却没有动摇两人在一起的决心。不久,两人举行了婚礼。

  “你会晕船吗?”

  “不会,所以很多人说我注定是要嫁到海岛的。”她咯咯笑了起来。

  因潮水关系,当天的船近13时才靠码头。彭阳蕾和记者小跑下船,一辆出租车已在码头等候,是顾家承提前联系好的。13时40分,她和记者坐上嵊泗本岛开往枸杞岛的轮船。

  “我陪你一起去”

  1个半小时后,船只终于停靠在枸杞客运码头。彭阳蕾走得有些急,当记者上岸时,看到她和顾家承已经牵起手。

  “什么地方嘛,让我跑那么远。”

  见妻子一脸委屈,顾家承马上安慰:“辛苦了辛苦了,晚上带你去吃岛上的海鲜。”

  “刚才,彭阳蕾说,那么折腾,以后再也不想来看你了。”记者打趣道。

  “那不会,我想我这点魅力还是有的,是吧?”说着,顾家承瞄了下一旁的妻子。

  安顿下来后,顾家承一脸抱歉地看着妻子:“我马上要和所长一起出趟海,帮养殖户安装贻贝苗种定位仪。”

  彭阳蕾脸上掠过一丝失望,但马上转笑脸:“哦!要么……我陪你一起去。”

  一路上,顾家承告诉彭阳蕾和记者,枸杞岛有1.53万亩贻贝养殖桁地,岛上近半数群众从事与之相关的产业。每到育苗季,总有一些不法分子打起这些苗种的主意。

  “这种海上案子破案率基本为零。”他说,因为养殖户无法知晓被偷时间,派出所也没法第一时间出警。在派出所牵头下,一家科技公司最近研发出一种贻贝苗种定位仪,可以追踪苗种移动轨迹。

  “阿伯阿伯……”一到枸杞干斜码头,顾家承就大声招呼养殖户徐海将船靠岸。

  “你现在怎么变那么大声了?”在彭阳蕾眼里,丈夫一向很温柔,平时说话轻声轻语。

  “岛上老百姓说话都这样,我也被同化了。”

  “我看他不止嗓门变大,连发际线也越来越往后移了。”彭阳蕾和记者轻声嘟囔着。

  航行在六七级的海风里,小舢板颠簸得就像过山车,但顾家承稳稳站住脚跟,这种出海他早已习惯。船上没有一处遮挡海浪的地方,海风吹着有些冷,他赶紧将自己的外套脱下套在妻子身上。彭阳蕾就这样躲在丈夫身后,紧紧抱住他。

  记者看着他们,夕阳下,多么甜蜜的画面。

  船只到达养殖基地后,顾家承指导徐海将定位仪安装完毕。看着丈夫和养殖户打成一片,彭阳蕾满是佩服的眼神,她赶紧掏出手机,拍下丈夫工作的镜头。

  “你上次不是说,想让我带你来看这片海,这回实现了吧?”

  “啊?这也算?”

  熟悉的陌生人

  第二天,彭阳蕾早早起床了,说是想跟着顾家承去海上警务室看看,“他太忙了,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多点时间在一块。”

  “朝夕相伴”这个词,对他们而言,似乎成了一种奢望。正如彭阳蕾说的:“虽然来到你身边,可你仿佛成了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原来你说的海上执勤,就是这儿。”彭阳蕾眼前这个9.8平方米大的小房子就是海上警务所,悬浮在贻贝养殖基地上。近年来,枸杞岛养殖面积不断扩大,海上纠纷时有发生。枸杞派出所建立起“海上警务室”,配备“流动调解船”,在海上就可以完成受理、调解、化解纠纷一站式服务。顾家承也从一位青涩的大学生,变成了调解小能手。

  派出所所长毛军海很欣赏这个小伙子。他告诉记者,顾家承参加工作虽只有两年多,但由于他自身努力和对工作的热爱,已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

  而对妻子,顾家承充满愧疚。“这两年,对她亏欠挺多的。”他告诉记者,“她其实胆子很小,不敢一个人住。但又很独立,像家里买房子这样的大事都是她一人搞定。”

  对于这样的评价,彭阳蕾说:“我不希望他担心我,希望他可以在这片大海上,把工作做得更出色。”(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编辑: 曹文君

漂洋过海来看你 嵊泗海岛警察和警嫂的异地守望

每当耳边响起一首名为《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歌时,宁海县深甽镇大里小学教师彭阳蕾总会特别有感触,因为她也要漂洋过海才能见到丈夫顾家承。顾家承是民警,在嵊泗县公安局枸杞派出所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