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嘉兴举办《我与我的祖国》主题音乐会

2019-05-22 16:01:00来源:嘉兴在线

  “一个字——赞!”“好久没享受视听盛宴了。”“虽然没能去现场,但是可以吸到新鲜的音乐会直播,感觉好惊喜。”......

  今年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5月17日晚,由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师生及学生管弦乐团带来的《我与我的祖国》主题音乐会走进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一时之间,朋友圈被“有声”短视频分享刷屏,甚至没能来到现场的师生也可以通过在线直播共赴这场视听盛宴。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张艳丽、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娣、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主任李巍,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常务副校长黄自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林冶出席了本次主题音乐会,和1200余名师生共度美好的夜晚。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音乐会开场,由王伊达老师登台带来的《我的祖国》燃情全场,婉转绵长的歌声,一下子便唤起了全场观众深藏心底的美好爱国情怀。接着,齐琳和瞿辛佳两位老师合作演出了原创小提琴独奏曲《丰碑》,用悠扬的琴声深情款款地诉说着战士们以无穷斗志为基,满腔豪情作碑的故事。
  禾城春日至,华章随风起。由金艺、夏佳仪带来的女生独唱《映山红》《我爱你中国》以其荡气回肠、磅礴有力的气势博得热烈掌声。女生小组唱、男女合唱的《红色娘子军连歌》《大红枣儿送亲人》《青春中国》《国之英豪》则以其默契的配合、铿锵有力的节奏、振奋人心的音调,让乐曲产生了激荡人心的力量。
  历史镜头,犹如定格;历史场面,犹如在目。音乐会下半场由同济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教授、国家一级作曲张一平教授担任指挥,学生管弦乐团演绎了交响组曲《井冈山》。通过对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五个特定历史地点所发生的典型事件予以艺术描绘,以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讴歌人民军队的成长史、弘扬井冈山精神为创作主旨,歌颂了以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儿女追求真理、勇于探索、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英雄气概。“又红又专的音乐会,忘我状态的指挥特别让人敬佩。”连续五场激情地指挥,哪怕满头大汗,也依旧抵挡不住张一平老师满腔的热血、倾情的献演。此外,同浙校团委宋超老师表示,这是学校首次引进整套的管弦乐团,一方面丰富了学校第十一届“青春向党,艺路同行”校园文化艺术节演出,另一方面也是一次“以美育人”的尝试。
  每当朝觐祖国的四时美景,每当拜谒祖国的名山大川,每当扎进祖国温暖的怀抱,每当祖国的华章奏起——又有谁的心能不随着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嘹亮的歌声响起,红旗飘扬,场上荡漾起一阵阵红色浪潮,最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为这场美妙音乐里的峥嵘岁月和红色文化旅行暂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通讯员:陈紫烟  王莹莹  李宁)
编辑: 魏炜

浙江嘉兴举办《我与我的祖国》主题音乐会

“一个字——赞!”“好久没享受视听盛宴了。”“虽然没能去现场,但是可以吸到新鲜的音乐会直播,感觉好惊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