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舟大奖赛再鸣战鼓 国内外队伍齐聚上虞开桨竞渡

2019-05-14 12:28:00来源:浙江在线

  本周末,2019中国·绍兴(上虞)卧龙杯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将在风光秀美的曹娥江三桥至四桥之间水域举行。5月13日,上虞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参会嘉宾从赛事概况、赛事意义、筹备情况以及特色亮点等方面对赛事进行介绍,并公布赛事logo、奖牌和奖盘。

  上虞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和龙舟赛早有渊源。在江浙一带,人们多认为龙舟赛这项热闹的传统体育活动是为了纪念下江寻找父尸的孝女曹娥,上虞史上亦有举办龙舟赛的记载。

  去年5月,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成就了曹娥江水上旅游生态资源与水上竞技比赛的完美邂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一江两岸”景观带的基础设施建设,受到各方好评。今年同期,龙舟大奖赛再次如约而至,不仅吸取了上届比赛成功举办的经验,更为赛事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据上虞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建红介绍,此次赛事共吸引了国内外15支参赛队伍齐聚上虞,包括来自德国、俄罗斯、瑞士、英国、法国、乌克兰等国的6支国外队伍,和来自广东、广西、瑞安、温州、武汉大学、山东、江西、江苏、福建的9支国内队伍,共计39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赛事包括男子22人标准龙舟200米直道竞速和男子22人标准龙舟500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

  “目前赛事已通过水域安全评估,比赛龙舟、裁判艇等赛事器材已经到位,比赛水域的下水平台引桥完成搭建,对照国际赛事的整体规格,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力争为大家提供一场更精彩圆满的比赛,”蔡建红说。

  此外,发布会上还公布了本次比赛独具上虞和龙舟特色的赛事logo、奖牌和奖盘。赛事logo酷似龙头,呈“S”型,是“绍兴”和“上虞”的英文首字母,而龙元素不仅代表着龙舟比赛,更是曹娥江水文化的象征。奖牌呈环状造型结构,中间镂空突出大赛标志,其下方是奋力划桨的龙舟剪影造型,象征这龙舟运动在曹娥江上的蓬勃开展;奖牌背面呈勾环状,体现古江南良渚玉猪龙造型,丰富奖牌造型的层次感。

  龙舟赛是一项古老的中国民俗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更是将体育运动、传统文化、人文交流、文化传播融为一体,在新与旧、古与今、洋与中的对话中,实现人们与端午文化、龙舟文化的深度交流。

  上虞文旅集团董事长郭小华表示,在上虞这座现代与古典并存、创新与传承相融合的文化名城中,一场中外选手共同参与、全民共享的水上体育盛事,必将让更多人感受人文与体育融合的独特魅力。赛事的举办,也将再次加深地区间、国际间的体育、文化交流,提升上虞的城市形象,加快推进上虞全域旅游项目的开发。(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编辑: 谢梦洁

舟大奖赛再鸣战鼓 国内外队伍齐聚上虞开桨竞渡

本周末,2019中国·绍兴(上虞)卧龙杯曹娥江国际龙舟大奖赛将在风光秀美的曹娥江三桥至四桥之间水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