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识隐患 早防范 建机制 绍兴精准防控金融风险

2019-04-28 12:59: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以来,绍兴紧紧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座谈会、省政府稳企业防风险专题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稳企业防风险工作,系统部署坚决打赢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坚持把发展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首要前提,精准服务才能更好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绍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组织金融系统“三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融资对接强保障、优化服务助发展、结对帮扶解难题”为主题的“百名行长走千家企业”服务活动,截至3月末,有43家银行机构出台具体方案,已实地走访企业316家。

  面对风险,用更长远的眼光审视发展,政银企“同舟共济”,特别是银行对出险企业要以包容审慎的态度,争取“时间换空间”。绍兴某化工企业受不良担保链影响引发风险,进而影响企业经营生产和管理,如何处理企业的融资和债务风险成为摆在政银企面前的共同难题。绍兴农行对这家发展前景好、诚信度高但经营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综合运用债委会、续贷展期、重新约期、调整承贷主体等手段,开展一系列帮扶化解措施,对出险企业实施分类管理。通过3年多的共同努力,目前该化工企业已实现盈利,整体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绍兴把源头治理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效抓手,早识别、早防范。绍兴建立并完善大型风险企业跟踪监测评估机制,同时还创新运用担保圈风险识别工具。绍兴银保监分局研发了大企业客户风险监测预警工具SCREEN系统,结合银行业监管EAST系统数据、企业逃废债信息和担保信息,通过黑色、红色、黄色(深黄、中黄、浅黄)、蓝色、绿色5种档次7种颜色的划分,动态反映重点客户的风险程度及风险影响蔓延情况。目前,已梳理出重点客户风险预警信息1000余条。

  健全体制机制,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固本之策,有助于建立经济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绍兴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要求每月向市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报送有关落实情况,并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同时将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绍兴政银企“三大主体”形成合力,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风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了解,绍兴已经拟定出台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相关考评,建好金融综合服务“大平台”;金融机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核心业务来抓,加大创新力度,增强支持力度,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民营企业坚守主业、深耕主业,立足本地、立足总部,抢抓机遇、做强做优。(记者 袁华明)

编辑: 谢梦洁

识隐患 早防范 建机制 绍兴精准防控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绍兴紧紧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工作座谈会、省政府稳企业防风险专题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稳企业防风险工作,系统部署坚决打赢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