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国换驾照 一次不用跑 温州打造境外车管所

2019-04-24 11:58:00来源:浙江日报
  “太方便了,因为无法及时赶回国内体检,本来我还担心驾照会被注销。”4月23日,身处意大利普拉托“警侨在线”联络点的王育珍,按照屏幕前医生的指令作出动作,不到10分钟通过远程体检,完成驾驶证换证手续。这是温州“境外车管所”系统上线首日的一幕。
  目前,温州全市驾驶证保有量275万本,注销驾驶证12.4万本。据公安部有关规定,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1年以上未换证,车管所应注销驾驶证。被注销机动车驾驶证未超过两年,考试科目一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证资格;超过两年,驾驶人需要重新申领驾驶证。
  “以往更换驾驶证需要持证人到现场接受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温州市公安局交警车管所所长陈秀忠告诉记者,因驾驶证有效期到期,在外华侨因故无法及时回温办理换证导致注销的情况屡见不鲜。
  为破解华侨办事回国奔波之苦,在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的保障下,温州市车管所与温州市中医院合作打造“境外车管所”,通过双向音视频远程连线的方式,境外申请人到当地的联络点接受医生对其进行肢体动作、听力、辨色力等方面的检查。
  王育珍在普拉托关注“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选择境外华侨期满换证预约,按提示选择连线时间,刷脸确认信息,然后到距离住所不远的“境外车管所”接受连线体检,成功通过远程体检后,温州市车管所为其办理了驾驶证到期换证手续。
  下一步,温州市车管所将陆续在温哥华、悉尼、巴黎等海外侨胞相对聚集的城市设立联络点。(张亦盈、戚祥浩)
编辑: 魏炜

跨国换驾照 一次不用跑 温州打造境外车管所

4月23日,身处意大利普拉托“警侨在线”联络点的王育珍,按照屏幕前医生的指令作出动作,不到10分钟通过远程体检,完成驾驶证换证手续。这是温州“境外车管所”系统上线首日的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