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遂昌别样春耕践行“两山”理念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2019-04-02 11:1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丽水4月2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通讯员周淑赟 刘鸯鸯)班春令已下,遂昌春耕忙。丽水遂昌县用传统的“班春劝农”致敬春耕,立足“生态+”,尝试以“互联网+”为媒介,让游客认购稻田托管给村民的“新玩法”。多举措并重,走出了一条“两山”转化新道路,推动了当地的高质量绿色发展。

  在丽水遂昌县高坪乡箍桶丘村北斗崖梯田,这里的村民们运肥浇地、耕地播种、搭棚覆膜......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备播图”。据了解,“班春劝农”是遂昌的传统迎春文化形式,起源于明朝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时期,“班春”即颁布春令,“劝农”以劝农事,策励春耕。自古以来在遂昌任职的县级长官都要在春耕来临之际,举行鞭春礼仪,颁布春令、劝农耕作,名曰“班春劝农”。

  

  在春耕现场,开犁之前,村里的村民要用包着松树针叶汁的糯米麻糍去喂牛,意思是“开犁祭牛”。“这样做一方面给牛加力以示酬谢,一方面预兆今年农作物大丰收。在‘开犁祭牛’后,还要用牛拉犁开始耕田翻土。等犁好田,我们还要继续用牛拉耖去平整新翻的泥土,为播撒谷种做准备。平整好后,再用四齿耙糊好田埂,以便加固防漏”,当地村民向记者介绍道。

  实际上,“班春劝农”也是遂昌践行“两山”理念的举措之一。“人老田荒,这是偏远乡村所要直接要面临的问题。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有条件的乡村如何用好‘两山’理论所蕴含的‘优势论’,实现乡村振兴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高坪乡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的优势是什么?就是传统的农耕,有田有空间,广阔的天地,这是我们要重点抓住的几个方面。”

  

  如何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实践“两山”理念成为了高坪乡的重要目标。记者了解到,目前遂昌立足“生态+”“电商+”和传统农耕,做足“600+”文章,大干实干高质量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两山”转化新道路。为推进农旅结合,致富百姓,目前高坪乡尝试以“互联网+”为媒介,让游客认购稻田托管给村民的“新玩法”。

  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新玩法”?高坪乡党委负责人解释说:“这个村庄由于地处山区,农民种稻除了符合国家标准的五条生产者须知,还不打农药、不上化肥、不喷除草剂,采取古老的方式让水稻自然生长。再加上近千的高海拔,当地只能生产单季稻,水稻生长时间特别长,稻米特别好吃。许多前来避暑的游客对村民这种原始耕种的生产方式和原生态品质稻米都很感兴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浙江伴我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与高坪乡箍桶丘村村委会正式签订梯田租用协议,早早地就将今年村里的775平方米稻田里生产出来的稻米,进行了认购。“这个形式有点像‘QQ线下农场’,高坪乡党委负责人说,“认购的稻谷不以‘斤’卖,而以稻田面积大小来定价,所以无论是否丰收,村民都不会亏损。游客成为稻田主人后,可以通过梯田监控直播视频观看村民劳作情况、稻谷生产情况。这既是游客对当地生态环境、生产方式的认可,同时也是对村民诚信的考验。收获季节,游客还可以来村里当体验收割的喜悦。”

  

  “我本身就是遂昌人,而且我觉得这边的农村市场前景很广阔,我目前也已经在当地开了一家民宿,之后准备开设第二家民宿。乡村代表着一种乡愁的记忆,大米和稻田也是乡土记忆的一种符号”,浙江浙江伴我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美霞表示。

  近年来,包括遂昌各县市在内的丽水市始终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定力,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丰收。据统计,2006年以来的十二年间,丽水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增长 1.2 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9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4.2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 2 倍和 4.1 倍。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实现“十五连冠”,农民收入增幅实现“十连冠”。

  

  对此,高坪乡党委负责人展望道:“我们不断地想做新的尝试,就是探索尝试破解偏远山区乡村人老田荒的困境,通过不断吸引城市中产、新青年上山下乡,吸引更多的要素落地乡村,我们认为像高坪这样的需要加快发展的偏远高山区乡村,除了要义不容辞保护绿水青山,还要采取各种新的举措更好地践行‘两山’理念,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不远的将来,我们也有信心,让这里来一次蝶变。”

编辑: 曹露浩

遂昌别样春耕践行“两山”理念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班春令已下,遂昌春耕忙。丽水遂昌县用传统的“班春劝农”致敬春耕,立足“生态+”,尝试以“互联网+”为媒介,让游客认购稻田托管给村民的“新玩法”。多举措并重,走出了一条“两山”转化新道路,推动了当地的高质量绿色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