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华东阳中学立足校园特色办好思政教育

2019-03-24 11:46:00来源:浙江在线
  这几天,东阳中学成了浙江省教育圈的“网红”。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该校教师蒋一平作为全省唯一高中教师代表参会。
  “底蕴深厚的东阳中学培育了我……我将努力做一个自信担当的新时代好教师!”蒋一平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等荣誉,她一次次向同仁吐露着真情,也透露建校百余年的东阳中学在思政教育上的思考和创新。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教师为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蒋一平不仅上课有趣,也和善开朗、敢作敢当,成了学生倍感亲切的“平姐”;虞印青多年匿名捐助困难学生直至退休;吴晓平、吴水珍夫妇主动帮助残障的未成年邻居联系入学,还承担接送任务1年多……生活和工作中,东阳中学的一批教师以身作则,虽无言,却在行。
  东阳是“教育之乡”,盛出人才。历数东阳中学知名校友,严济慈、金佛庄、王惕吾、郭广昌、潘建伟……多年来,老一辈“霉干菜土布衫”的“诚朴”精神、科技报国思想、创业爱乡情怀,在校园中传递,激励着一代代学生。校长杜新阳翻出手机里的截图告诉记者,2009年,陆朝阳在剑桥大学接到潘建伟从北京人民大会堂观看《复兴之路》现场发来“早日学成归国为民族复兴尽力”的短信后,毅然决定回国;而潘建伟也多次说起,在东阳中学听了严济慈的报告才认识了中科大,选择了物理。
  上世纪八十年代,张伟忠曾在东阳中学读书,如今他成了学校德育处主任兼体育教师。他时常想起严济慈、戈基等校友回母校时的场景。“我们每次都特别兴奋,抢着搬小板凳去学校大礼堂听他们谈理想、谈人生。”40年来,“东中人文讲坛” 的传统还在延续,一代代东中学子站上母校讲堂,讲述他们经历的时代故事。
  教育与国运相连。当下,科技创新的需求和意义日益迫切、重大。人才,是学校思政教育的天然优势。前有10位院士,不久前又有4位校友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大奖——科技人才辈出,是东阳中学特色教育的基调。
  去年,东阳中学组织的首届“济慈科学院”夏令营面向全市初高中生开班。7天里,数十个孩子走出课堂,通过名誉院长潘建伟等校友的牵线搭桥,走进复旦大学、上海科技馆、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等地,零距离了解最前沿的科技。透过广阔的视野,孩子们悄然立下鸿鹄志,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也逐渐夯实。
  创新课程,在校内也在校外。东阳中学除了不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一岗双先锋”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等日常活动,引导学生将正向思想付诸行动,学校还成立“模拟政协”社团,鼓励学生通过自主调研了解社会问题,达到思政教育的灌输性和启发性、建设性和思辨性相统一的目的。(严粒粒)
编辑: 魏炜

金华东阳中学立足校园特色办好思政教育

这几天,东阳中学成了浙江省教育圈的“网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