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丽水山耕”践行“丽水之干” 擦亮生态农业金名片

2019-03-15 15:26:00来源:浙江在线

  云雾飘缈、重峦叠嶂,溪泉淙淙、梯田如画,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丽水,好山好水好空气。大自然的慷慨馈赠滋养了高品质的山货农产品,厚蓄了新时期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

  地处长三角后花园重要区块,面向一片活力澎湃的消费市场,丽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打造生态精品农业作为丽水农业发展的长期战略,并以品牌化作为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创建了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在“丽水山耕”的品牌助力下,走出深山,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不仅增强了农业的“造血”能力,拓宽了富民增收的新渠道,更是提供了农旅结合的新经验,为丽水市“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供给了新动能,进一步助推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的创建。

  回望来时路,翘首新征程。从“丽水山耕”再出发,丽水以落地有声的“丽水之干”切实担纲起“丽水之赞”,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浙江,提供了精准扶贫的“丽水方案”。

  生态点金,加快“两山”转化

  “‘两山’理念不仅仅是关于发展的科学观点,更是一场深刻的发展观革命、一场深远的思想认识革命。”丽水市委主要负责人在“两山”发展大会上指出。“丽水山耕”的品牌发展,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后发优势转化为赶超态势,加速打开“两山”转换通道,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新进程,提供了富民增收的新渠道。

  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丽水山耕”区域公用品牌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据了解,“丽水山耕”农产品如今已经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20多个省、市。至2018年底,加盟的会员企业达到863家,建设“丽水山耕”合作基地1122个,累计销售额达135.2亿元,产品平均溢价率30%以上。

  为了加快丽水生态精品农产品杭城营销步伐和网络布局,在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省机关后勤经济发展中心共同出资成立浙江畅享生态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杭州及长三角地区丽水山耕品牌及农产品的运营。2018年是畅享公司成立后真正开展业务的第一年,围绕“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的营销战略,该公司在2018年里实现了三分之二省级单位营销覆盖,进一步提升“丽水山耕”品牌影响力在杭城及省级机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了三届大型“丽水山耕”山货节,帮助浙江省全省及新疆、吉林、贵州、湖北四省区深度贫困地区共15个地级市农产品进省政府大院展销,带动销售产品1000多个,更好地帮助偏远山区农民卖农产品。

  与此同时,“丽水山耕”生态精品农产品也在加快杭城营销步伐和网络布局,抢占市场先机。据悉,目前,浙江畅享公司已在杭州成立机关食堂供应、社区店开设、社区中央厨房、仓储物流等5家子公司,形成仓储、物流、供应链、餐饮、食堂供应、社区店、微商等营销体系。“丽水山耕”杭州长三角物流中转中心筹建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该物流中转中心将是“丽水山耕”品牌发展的又一新起点,是“丽水山耕”实现裂变式发展的必经之路,标志着“丽水山耕”的正式远征——从杭州出发向长三角地区不断进发,做大做强整个供应链体系,打通大众化销售渠道,真正实现让更多的人“在自家门口就能买到地地道道的丽水农特产品”的重要承诺。

  “让‘丽水山耕’品牌家喻户晓,让丽水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丽水农民富起来,实现更多地区的精准扶贫,这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浙江畅享生态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时鹏如是说。

  信任传递是品牌农业发展的根本,也是“丽水山耕”坚守的底线。“丽水山耕”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由农、林、渔等部门负责在线监督企业生产流程和标准,全面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消费者可通过扫描商品上的溯源二维码,实现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山耕”起点虽然是一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创新形成了很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保持敏锐的洞察能力,丽水高站位、宽视野,利用“丽水山耕+”,释放品牌效应,跳出一产看“山耕”,跳出农业做文化,进一步融合“三山”文化,让“山景”借“山耕”走出山门、让“山居”借“山耕”扮靓民宿。以农兴旅、以旅促农,从“农产品”到“旅游地商品”的转化,也进一步彰显着“农旅结合”一步步走向坦途。

  深耕绿谷,厚植绿水青山

  “生态是丽水最大也是最亮的底色。”丽水的优势在于生态环境,在于农产品的品质。这是深刻烙印在“丽水山耕”品牌文化中的精神图腾。

  曾经,“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结构,在需要规模化、标准化产品的市场中,限制了丽水农业的发展,呈现“多、小、散”的特点。也正因此,丽水不可能也不应该去跟别人比规模,比产量,而应该在生态、特色、精品上做文章,追求更高的附加值。再加上丽水处在长三角后花园,背靠杭州、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利用新兴的电商渠道代替大流通,巧借开通后的高铁将旅游和农产品营销相结合,这为丽水提供了一条精品化发展的新思路。

  为此,全国首个覆盖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应运而生。“丽水山耕”,从农产品“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着手,双向解决了消费者需求和农业主体服务的相关问题。从消费者的需求角度,主要为消费者提供了有品牌背书、质量安全有保障、高品质同时又价格适中的优质农产品;从农业主体的服务角度,依托“丽水山耕”全产业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从标准生产、创意研发、产品精深加工、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物联网服务等,全方位地解决农业主体在生产、流通、营销等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需求;从政府的角度,创新政府农业治理结构,改变了常规财政直补的“输血”模式,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丽水山耕”的创建,是丽水秉持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聚焦“丽水山耕”的品牌发展,政府、企业、行业、农民等多方力量凝聚共识,合作共赢,构建了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产品整合、品质管控、渠道建设等手段,母品牌“丽水山耕”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并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以“基地直供、检测准入、全程追溯”为核心,进一步实现企业子品牌与产品溢价。

  2017年10月,“丽水山耕”被浙江省政府升格为构建国内领先、比肩国际的“浙江制造”农业版块全省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品牌评估价值达26.59亿元,成功入选全国“互联网+农业”百佳实践案例,荣获“2016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2018年浙江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影响力十强品牌,位列2018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类榜首,品牌指数96.76。

  精准扶贫,输出“丽水方案”

  走进杭州“丽水山耕”旗舰店,缙云土面、青田黄菊、庆元香菇、云和黑木耳等丽水生态农产品琳琅满目,不仅如此,还特别设有吉林延边、新疆阿克苏、贵州黔东南、湖北恩施等浙江援助地区的名特优产专区,集聚了天南海北的山珍海味湖鲜,宛若一个微型的“舌尖上的中国”。

  “2019年,我们还将继续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与更多的深度贫困地区合作,利用‘丽水山耕’平台优势,加强品牌联动,在做强、做大丽水农产品销售的同时,谋划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销售新模式,促进跨地区跨品牌之间的深度融合、开放共存。”徐时鹏介绍道。

  “丽水山耕”成效日趋突显,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并且还开创了品牌扶贫的新模式,输出了可复制的精准扶贫“丽水方案”。自2016年开始,共计接待来自于全国各地200余个批次,3000余人的考察团来丽水交流品牌发展模式,并以此为基础,目前已实现在新疆新和县、河南商丘、山东连云港、湖北荆州、贵州黔东南等十余个地区的品牌运营模式输出。

  新和县农业区域公共品牌“都护臻品”就是“丽水山耕”的一次对外的品牌输出,也是“丽水山耕”精准扶贫的真实写照。据了解,丽水农发公司控股的新疆丽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与新和县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包括基地建设、品牌建设、质量追溯体系、营销体系和销售体系的打造5个方面,充分发挥“丽水山耕”的平台优势,既帮贫困地区创建农产品品牌、农产品把控,又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营销,构筑两大品牌更为深度交融互助的关系。

  在省内,“丽水山耕”的品牌大家庭也在不断扩大。以将“丽水山耕”打造为浙江省农业区域公共品牌为目标,采用国际通行的认证认可手段,推行品字标“丽水山耕”认证。截至2018年12月底,“丽水山耕”品字标获证企业211家。其中,丽水58家、金华42家、杭州35家、台州10家、衢州18家、绍兴13家、温州7家。

  所有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立足生态优势,丽水将继续厚植“丽水山耕”品牌文化,以生态农产品价值实现,创新推进“两山”转化,将生态资源真正转变为丽水的财富,提升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浙江在线记者 陈潇奕)

编辑: 谢梦洁

“丽水山耕”践行“丽水之干” 擦亮生态农业金名片

云雾飘缈、重峦叠嶂,溪泉淙淙、梯田如画,秀山丽水、养生福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