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忧”服务 把心留住 看金华兰溪如何留才

2019-02-25 10:43:00来源:浙江日报
  作为一个区位相对闭塞、经济较为薄弱的县级市,“送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客车”曾是对兰溪人才现状的形象描述。  

  近年来,为破解人才引进后留不住的难题,兰溪从“心”出发,提出人才“无忧服务”,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协调联动,以“一图一卡一目录一平台”为抓手,持续做优、做深、做精品牌,给人才以充足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数据显示,2015年末,兰溪人才总量是9.19万人;到2018年末,这个数字已增加到12.7万人。

  兰溪人才服务政策到底有何魅力,能够“拴心留人”?

  一幅图一张卡

  走进兰庆鸡子馃的店面,一块名为“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点”的牌子甚是显眼。“只要是高层次人才到店里来吃鸡子馃,消费50元以下打5折,50元以上6折。”店长朱兰庆介绍。

  2018年初,兰溪市委组织部(招才局)推出了“兰溪人才休闲地图”。包括兰庆鸡子馃在内,全市38家网点被授予首批“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点”称号,并被一一画进了地图。这些点涉及美食、住宿、汽修、美发、健身、观影等多个行业,基本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点自愿加盟,无偿向人才提供大力度优惠。

  “地图更像是指引,让我有更多机会去寻找兰溪的美食、美景,进一步了解兰溪、爱上兰溪。”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学博士、浙江凤登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溪辉是上海人,2017年8月来到兰溪,如今早已没了初来时的陌生感。

  配合“人才休闲地图”同步使用的,是“英才无忧卡”。为了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早在2014年,兰溪就针对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兰溪籍高层次人才(含市内和市外),创新推出了“英才无忧卡”制度。每位持卡人,都可以享受到地图带来的服务。

  走进兰溪人才交流市场,“领军人才服务专窗”的牌子格外醒目。在窗口,凭“英才无忧卡”就可享受创业创新、出入境管理、医疗保健、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一站式优质服务。

  2018年8月,兰溪还对“英才无忧卡”进行了全面升级,服务事项由原先的12项上升到50项。截至目前,兰溪发放“英才无忧卡”525张,持卡人凭卡申请入驻人才住房95套,解决子女就学问题147件,办理保险、就诊、机动车登记、出入境等事项近432件。

  一目录一平台

  “你好,这是你网上申请的人才公寓的钥匙,我给你送过来了。”当兰溪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工作人员余运威把钥匙交到杨健手中时,杨健感慨不已。他没想到,在“智汇兰江”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简单填了一张电子表格,人才公寓这么快就批下来了。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杨健,老家在兰溪赤溪街道。受家乡的邀请,他从北京转战兰溪,于2018年4月注册成立了一家自动化技术公司。虽然大城市机会多,但他更看重的,是兰溪的潜力。“没想到老家的人才服务政策这么好,一点不用操心,就帮我解决了住宿问题。”

  2018年8月,《兰溪市主要人才服务导航目录》出台,梳理明确了32家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人才服务事项、办理期限与程序。除在行政服务中心和人才交流市场设立人才服务专窗,指派服务专员,专门负责政策兑现的日常联系协调外,还针对信息化要求,打造了“智汇兰江”微信公众号平台。

  平台将“人才休闲地图”搬上了网,实现百度地图实时导航,方便了解各服务联盟点的优惠额度;申请住房补贴、租房补贴、工资性津贴、人才公寓和“英才无忧卡”,也可在线查看办理流程、所需资料、享受标准等信息,而且提供在线下载和在线上传等功能。兰溪市委组织部长徐振辉说,人才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最多跑一次”服务,大部分甚至可以“零跑腿”。

  奖励也是尊重

  “杰出贡献奖1名,奖品:商住房一套……”春节前夕,一条万舟集团表彰年度先进的消息,刷爆了兰溪人的微信朋友圈。企业技术研发品管部主任吴建锋由于冲破技术瓶颈业绩突出,年终奖获得商住房一套。除他之外,还有5名高管荣获“个人突出贡献奖”,各获轿车一辆。

  谈及自己的第二故乡,福建人吴建锋坦言:“这是对我们技术研发团队的肯定,也体现了兰溪对人才的重视。”

  2018年上半年,兰溪创新推出了《兰溪市事业单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公积金实施办法(试行)》。根据办法,符合相关条件的事业单位高层次专业人才按照A、B、C、D四档,每年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的“人才公积金”奖金,相关评选每年一次,根据实际表现,可重复入选,初次入选后每3年即可提取账户额度的30%,剩余部分在退休时一次性领取。若中途离开兰溪,账户余额则予以清零。截至目前,当地已入选135名事业单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缴存”人才公积金近200万元。

  奖励也是尊重。良好的服务环境,让兰溪人才数量与日俱增。仅2018年,兰溪就实现招引博硕士等高层次人才200余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增量和总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圆桌会

  省特级教师、兰溪市拔尖人才郭慧:贴心、周到是兰溪人才服务政策给我最直观的印象。他们敢于打破条条框框,事无巨细、一心一意为大家着想。在兰溪就业,我很安心。

  浙江金立达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金文忠:一系列有创新、接地气的人才服务政策让我看到了兰溪对人才的重视。每年,我们公司都会拿出销售收入的4%作为科研专项经费,让技术骨干们吃在公司、住在公司、学在公司,并长期留在公司,为兰溪发展作出贡献。

  磐安招才局综合科科长陈涛:作为人才工作者,我们都面临“人才引进难,留住人才更难”的问题。兰溪创新思维,出台了涵盖饮食、交通、医疗、住房等全方位内容的服务政策,从物质、心理两个方面让人才感受到诚意与热情,值得借鉴。(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柴少韩 杨一之)

编辑: 曹露浩

“无忧”服务 把心留住 看金华兰溪如何留才

作为一个区位相对闭塞、经济较为薄弱的县级市,“送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客车”曾是对兰溪人才现状的形象描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