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州101路公交车驾驶员许延林的“三个身份”

2019-02-25 10:06:00来源:浙江日报
  凌晨4时许,许延林洗漱完毕,对着镜子仔细理了理公交制服上的五颗星肩章,就出门上班了。5时签到,但他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公司,仔细检查轮胎状况,擦洗车窗玻璃,清扫车内卫生……  

  公交车司机,许延林的第一个身份。47站,24.7公里,每一次靠站,乘客里有手上提重的,有腿脚不方便的,有上了年纪的,他都要上去搭把手、扶一扶。如有晕车的乘客,他就从爱心箱里拿风油精递过去,然后等所有人站稳或坐稳后再开车。很多乘客上车的时候,都会像老朋友一样亲切地叫他一声:老许。

  “101许延林精品线”,这是许延林的第二个身份。在温州,老许这趟公交线路很出名,因为这是该市首条以公交司机名字命名的专线。他开的公交车也很亮眼,车头印着“工人先锋号”,红白相间的车身以及车厢里和扶手上,贴满了各种道德标语和美德小故事。车厢里更是温暖,文明乘车的乘客都会收到一张由他亲自设计的白色小卡片,上面写着“感谢卡”。

  一条线路开了23年,许延林总是希望自己能够更用心、更细心、更贴心。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比别人“多做一点”。

  “失物收集中心”,这是许延林的第三个身份,他把服务延续到了车厢外。上两天班休息一天的他,几乎把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来为公交车上的遗失物品寻找“主人”。“捡得最多的失物就是证件,然而证件不像手机,失主常常不会主动打电话来寻。”于是,他只能用最“傻”的方式,照着证件上的地址去找,如果是本地的,就亲自送过去;如果是外地的,便自掏腰包以挂号信的方式寄过去。“遇到失主搬家或拆迁了,就得费一番周折。”

  许延林记得,有一次轮休,他一大早拿着捡到的户口本和驾驶证去找失主,可到了户口本上的地址时就傻眼了。原来,那片区域正在拆迁,失主已经搬走了。于是,他就在周边绕着走,一边走一边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还真让我问到了。”他告诉记者,这还是比较幸运的,“有时得跑很多趟。”

  渐渐地,许延林与不少警察相熟起来,归还的过程逐渐变得便捷。于是,别的公交车上一些找不到失主的物品,最后也都会集中到他的手上。据统计,截至目前,他已归还乘客财物3000多件次。

  零零碎碎、点点滴滴,攒下了老许的口碑,树起了101公交线路的形象,但他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公交车有起点和终点,但服务乘客没有终点。”前几天,他和同线路驾驶员到金华公交学习,回来后就一直在想,“如何结合实际把别人的先进经验吸收进来,把咱们101的形象再提升一下。”(记者 万笑影 项锐)

编辑: 曹露浩

温州101路公交车驾驶员许延林的“三个身份”

凌晨4时许,许延林洗漱完毕,对着镜子仔细理了理公交制服上的五颗星肩章,就出门上班了。5时签到,但他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公司,仔细检查轮胎状况,擦洗车窗玻璃,清扫车内卫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