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扫扫“安心码” 安全有保障

2019-02-20 15:05:00来源:浙江日报

  网约打车、家政服务、房屋租赁……日常生活中和陌生人打交道,在不知道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2月19日,绍兴公安在全省率先推出“安心码”,扫码后进行人脸识别,只需1分钟,市民就可以随时随地验证陌生人的真实身份。

  一枚小小的“安全码”是如何为市民生活保驾护航的?绍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操作过程并不复杂,验证双方都需要在“越警管家”微信服务平台上进行实名注册登记,注册成功后将生成一个专属的二维码“安心码”。当双方自愿进行身份核验时,被验证方只需出示这个二维码,验证方用手机扫码后再打开摄像头,对被验证方进行人脸识别,平台上就会跳出“人证”核验比对结果,全程只需约1分钟。“如果没有通过验证,那么就证明对方有可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而当身份核验过程中出现可疑人员时,平台还将实时向民警发送预警信息,民警将根据信息线索进行调查取证,解除风险隐患,必要时迅速出动打击违法犯罪。

  据悉,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安心码”都能发挥作用。例如当市民使用微信等社交平台进行转账时,扫扫“安心码”可以进行远程身份确认,降低网络诈骗的风险。那么使用“安心码”会不会造成公民信息的泄露?这一点,市民大可放心,“安心码”是基于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系统,核验结果只显示“通过”和“不通过”。

  “接下去,‘安心码’将会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广泛应用于房屋租赁、二手交易、小区门禁、企业招工、小额贷款、在线支付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绍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攀 朱银燕 通讯员 陈傅超)

编辑: 曹文君

绍兴:扫扫“安心码” 安全有保障

网约打车、家政服务、房屋租赁……日常生活中和陌生人打交道,在不知道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该如何保障自身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