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退涉企违规收费近3亿元 绍兴向涉企乱收费说不

2019-01-31 16:44:00来源:绍兴日报
  涉企乱收费破坏市场秩序,加重企业负担,危害不容小觑。近日,记者从绍兴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已责令清退违规收费金额2.99亿元,涉企收费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去年以来,绍兴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范围内涉及向企业收费的20个系统541家部门(单位)、协会(商会、学会)开展了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行政机关、单位严格落实清费减负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但同时发现,47家部门(单位)仍存在违规收费行为。
  据介绍,涉企违规收费主要包括:违规转嫁中介服务费用、违规收取保证金、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未及时落实清费减负政策、违规转嫁培训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不规范等6个方面。其中违规收取保证金、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问题较为突出。
  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擅自设立保证金、未及时退还或不按规定收取保证金,未严格执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还有部分单位在备案登记时存在强制要求外地企业缴纳诚信备案金,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该两类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共计清退28158万元。
  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金黎彬告诉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接下来,将继续围绕实体经济“降本减负”工作要求,部署开展全市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绍兴日报 王宏超)
编辑: 魏炜

清退涉企违规收费近3亿元 绍兴向涉企乱收费说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