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驱驰不懈 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占全省两成

2019-01-24 07:48:00来源:宁波日报
  1001.6亿元!记者昨日(1月22日)从宁波杭州湾新区获悉,2018年,新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01.6亿元,同比增长13%,占宁波汽车产业产值的40%、全省汽车产业产值近两成。
  从零开始,驱驰不懈,以致千亿。短短9年间,汽车产业已成为杭州湾新区的支柱产业,推动新区智造升级、转型跨越,成为新区打造中国汽车龙湾的引擎。
  2011年4月,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落成,第一辆汽车整车下线;2013年10月,年产30万辆乘用车的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一期项目投产;2016年4月,总投资130亿元、年产30万辆中高级乘用车的吉利DMA项目开工建设;2017年12月,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两大整车制造企业、150多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形成了从汽车研发、试制、制造、检测到人才培育的全产业链,成为宁波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核心力量。
  2018年,新区汽车产业更是“停不下来”。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二期三期、PMA纯电动汽车项目开建,吉利DMA、电池包和座椅试生产;上汽大众二期全面生产,新区成为途岳、途昂等新车型的国内唯一产地;龙湾论坛永久落户新区,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发布,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成立。当年,上汽大众和吉利汽车两大车企合计生产整车57.3万辆,实现产值688.3亿元,同比增长16.3%,合计入库税收68.86亿元。
  按照规划,从2018年到2025年,新区将投入500亿元,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构建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和中国汽车的龙湾;新区各类汽车研发人才突破6万名,培育10个全球汽车整车品牌,产销规模进入世界前八,汽车整车产能达到200万辆。(徐欣)
编辑: 魏炜

驱驰不懈 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占全省两成

1001.6亿元!记者昨日(1月22日)从宁波杭州湾新区获悉,2018年,新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01.6亿元,同比增长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