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昌古镇缘何成绍兴唯一获评景区

2019-01-18 17:32:00来源:绍兴日报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示,浙江14家景区达到浙江省4A级景区质量等级标准要求,拟授予4A级旅游景区称号。柯桥区安昌古镇作为绍兴唯一一家景区入选。在诸多方面优势并不显著的安昌古镇,缘何能从全省众多景区中脱颖而出,顺利升格为4A级景区?晋级背后的密码是什么?

  文化创意俘获年轻消费

  元旦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一组各地旅游新闻中,安昌古镇作为江南水乡游的代表被列入其中。画面中,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不少人手持速食腊肠、鱼干,边吃边行走在古镇中,悠闲自得。“一进古镇,就忍不住买一根腊肠尝一尝。”一位游客对记者说。

  除了保留完整的江南水乡民居,相较于其他古镇,“酱香”制品一直是安昌的特色。对于这一特色的挖掘,也是安昌走差异化竞争道路的关键。古镇和传统的手工食品,如何在现代旅游中找到契合点,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延长旅游消费产业链?安昌古镇探索的是“文化创意”之路。

  “过去人们来安昌,只能把香肠、鱼干买回家,经烹饪才能食用。近几年来,我们开发了不少休闲速食产品,采用小包装,即开即食,延长了消费产业链。”绍兴安昌哈哈香肠食品厂总经理成诚告诉记者,即开即食的腊肠小包装模式已经成为景区大部分腊肠经营商家销售额的主要来源之一。

  创新发展理念,还体现在整体规划与项目上。近日,投资5000万元、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天官酱坊”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据悉,作为近年来景区全力打造的以“酱”文化为主题的文创园,该项目将重点引入观光工厂、文创工场和餐饮民宿等业态,成为安昌古镇旅游的重要载体。

  去年12月1日,绍兴文创大走廊发展有限公司与安昌街道正式签署打造影视创新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在安昌古镇的核心1.2平方公里之外,一个有别于传统酱香的时尚产业呼之欲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与开元颐居、国际青年旅舍、南方书店等年轻消费品牌的合作机会,把更多文化创意产业、品质旅游项目引入到安昌旅游的消费链中,不断提升安昌古镇的消费活力。”安昌街道党工委书记钱钧表示。

  集聚产业共同创优

  酱香在空气里飘散,乌篷在水面上起橹……目前,第二十届安昌腊月风情节正在进行中,安昌古镇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热闹的时刻。

  安昌古镇的特色,与空气里弥漫着的“酱香”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于这一金字招牌,安昌近年来是格外爱惜。

  经过20年的培育与发展,安昌古镇已然成为绍兴腊肠制作生产的最大基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柯桥区腊肠生产企业有80余家,安昌古镇内就有70余家,酱醉制品年产值已达2100万元,成为每年腊月风情节期间的主要销售品。然而,传统加工食品如何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中保持竞争力?工艺品质和“舌尖上的安全”被提到新的高度。对此,安昌古镇积极引导产业集聚,于去年11月正式成立酱醉制品行业协会,柯桥区80余家腊肠生产经营户聚集起来,共同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名品优品的培育,对提升行业形象有着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安昌古镇成功创建了仁昌酱园、哈哈香肠、阿红香肠等“省级名特优作坊”,确立了母子酱油“浙江制造”标准。“这些标准既保留了传统食品的工序,又能适应现代市场的竞争环境。”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安昌的游客们消费也能更放心、更称心。”(记者 王薇 见习记者 王宏超)

编辑: 谢梦洁

安昌古镇缘何成绍兴唯一获评景区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示,浙江14家景区达到浙江省4A级景区质量等级标准要求,拟授予4A级旅游景区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