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慈溪规模以上企业技改全覆盖 提前一年完成目标

2019-01-15 14:42:00来源:浙江在线

  1月13日,浙江三禾厨具有限公司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热火朝天,四台自动抛光打磨机进入最后调试阶段,一只只铝锅经过打磨之后变得锃亮。“去年,我们在智能化改造上投入了500多万元,实现了多道工序的自动化作业。”三禾厨具副总经理熊兵才告诉记者,企业尝到了智造的甜头,打算今年加大技改投入,并对部分工序进行数字化提升。

  在慈溪,工业企业迎来“智”潮。2018年,慈溪新增52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诊断,722家规上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提前一年完成当地规上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目标。得益于此,2018年慈溪实现工业投资64.3亿元、增速13.5%,新批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489个。

  让“制造”变“智造”,传统企业转型需要“导师”。2018年,慈溪邀请了百余名国内外智能制造服务专家走进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把脉问诊”。专家走进生产车间,看产品、问工序、访员工,然后将一份份详尽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报告放在企业负责人的案头。

  目前,外来专家已为当地29家企业出具智能化改造初步解决方案设计报告,其中15家企业正式与服务公司签约改造。此外,慈溪还积极培育42家本土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智库”。针对不同行业“病症”,慈溪实施契合行业特点的改造模式。慈溪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横河轴承行业主要通过生产设备数字化来提升效率,龙山不粘锅行业则针对现有生产弊端订制成套智能改造装备,周巷建设创新中心和家电云平台,以政府支付大额服务费+企业支付小额使用费的模式,为小家电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化综合服务。

  “智能制造是一项涉及供给、智力、金融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为‘推一把、抬一下’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慈溪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慈溪出台智能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个十百千”智能示范工程等,两年内财政已投入3.7亿元用于智能化改造,全面推动慈溪制造向智造转变。(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市委报道组 邵滢 卢萌卿)

编辑: 谢梦洁

慈溪规模以上企业技改全覆盖 提前一年完成目标

在慈溪,工业企业迎来“智”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