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下山脱贫上山致富 松阳四都乡高山古村焕发活力

2019-01-09 09:45:00来源:浙江日报
  寒冬腊月,在海拔810米的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几位村民正在打包新鲜的番薯干。很快,这些软糯甘甜的高山特产就会送到全国各地的吃货手中。  

  很难想象,这个忙活热闹的小山村,在10多年前还因为山高路远而日渐凋敝,四都乡也一度成为“整乡搬迁,下山脱贫”的对象。从2003年起的10余年间,陆续有1462人享受“下山脱贫”政策,住进了县城周边的安置小区,还有一些村民离乡谋生。

  如今的热闹景象,源自松阳近年来发力保护传统村落,出台系列相关政策、实施老屋拯救计划、开展传统工匠培训……至今已有75个村进入了国家公布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成为长三角地区拥有中国传统村落最多的县。四都乡的西坑村、平田村、陈家铺村、塘后村、汤城村名列其中。

  山中的老房子迎来了春天,也迎回了村民。常年在外经商的陈家铺村“80后”青年鲍朝火从上海回乡,被选为村支书,和村民一起改善村容村貌,帮助古村慢慢焕发了新的生机。

  游客络绎不绝,有情怀的工商资本也参与到这里的乡村振兴中来。于是,旨在复兴乡村公共文化生活的先锋书店来了;集乡村美术馆、文化沙龙和办公度假功能为一体的云夕国际乡村文化交流中心来了……一时间,这里成了游客的热门打卡点,2018年国庆假期每天到访陈家铺村的游客超过1万人次。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更多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下山脱贫到安置小区居住了10多年的村民曾建海,回乡流转了20亩荒地放养高山土鸡,一年获得了20万元的收益,尝到甜头后,这个35岁的午岭村青年准备投入更多资金,大干一场。

  手持“特一级厨师证”的西坑村村民丁坚根也在3年前回来了,在村里开出“观云阁”农家乐,每年营收超过50万元,真正实现了“上山致富”。

  四都乡户籍人口3611人,地广人稀,但就是在这样的群山之中,人流物流资金流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该乡已完成外来工商资本投资1.4亿元,本乡村民投资3000余万元,吸引返乡村民200多人、新乡贤50余人,2018年的旅游总收入超过2600万元。

  山门已经打开,乡村振兴的鼓点愈发强劲。今年春节,想到四都乡过年的游客也不少,目前,民宿的客房已经被预定了大半。据了解,更多的村民正在返乡创业的路上。(记者 施晓义 丁施昊 通讯员 孙丽雅 蔡凌晖)

编辑: 曹露浩

下山脱贫上山致富 松阳四都乡高山古村焕发活力

寒冬腊月,在海拔810米的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几位村民正在打包新鲜的番薯干。很快,这些软糯甘甜的高山特产就会送到全国各地的吃货手中。

关闭